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拜拜注意通風 線香少一點 健康多一些

【本報訊】焚香與燒紙錢已經成為民間祈求健康平安且行之已久的祭祀方式,許多研究報告都證實,燃燒過程中易產生指標性空氣污染物,如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懸浮微粒(PM10)及細懸浮微粒(PM2.5)等,進而污染環境空氣品質;除此之外,也會釋放多種有毒物質,對身體健康也會造成全身性危害;尤其是在通風不好的室內,燒香所產生的致癌物質濃度更是驚人,不斷吸入煙塵反而會引發身體不適,甚至致癌。

進入秋冬季節,東北季風漸強、氣溫也逐漸降低,民眾常常會緊閉門窗,讓家中無意間形成了密閉空間,如果室內燒香拜拜無保持通風,很容易長期暴露於高濃度污染物及有毒物質中,增加健康危害,尤其是學齡前幼童,血中鉛濃度比其他幼童高,長期累積下來的影響更不可小覷,新近研究也指出,兒童血中鉛濃度在10μg/dL(微克/每百毫升)以下,對於智力發展就可能有負面影響。

環保局提醒民眾,在室內無論是焚香或熏香,都必須注意保持通空氣流通,睡前不宜焚香或熏香,尤其家中有孕婦、兒童、過敏體質者及哮喘病患者,焚香很容易加重病情惡化;建議民眾選擇環保材質且比較細短的香,甚至以「雙手合掌膜拜」,用「心香」代替線香燃燒的參拜方式,既可以表達心意,也能減少暴露、吸入有毒物質的量,減少焚香對健康危害,更能提升空氣品質。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