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校園無菸害 拒菸健康成長作伙來

【記者李三祿報導】湖西鄉衛生所推動菸害防制工作,於湖西鄉所有國中、國小辦理菸害防制相關宣導活動,並與幼兒園及鄉立圖書館配合於親子活動時,安排菸與二手菸的危害宣導與影片欣賞換拒菸拓香石等活動,期望在多元的活動宣導下,將拒菸反菸的觀念深耕,讓孩子從小認識香菸的危害,懂得保護自己之外也能將戒菸專線及戒菸門診的資訊帶給身邊有吸菸的長輩家人,藉由孩子愛的力量,邀請長輩為愛孫一起拒絕菸害。

針對參與衛教的學生進行調查,有6成以上的孩子家中有吸菸長輩,其中3成以上的孩子,長輩會在室內或孩子面前吸菸,二手菸是「A級致癌物質」,經研究證實比自己吸菸更毒20倍,因為側流煙是悶燒的菸草不完全燃燒,菸霧量更大,長輩吸菸的同時,在一旁正在快速發育的孩子也跟著吸入菸毒,致癌物質因為吸入二手菸而潛伏在孩子體內危害全身,殘存於室內空間的菸霧,與空氣中的汙染物質交互作用,孩子生活在充滿菸味毒害的空間,產生過敏症狀、學習力注意力不集中、反覆感冒等等問題,二手菸與三手菸默默的危害著孩子的健康。

湖西鄉衛生所謝啟文主任呼籲拒絕菸與二手菸的危害以外,新興菸品-電子煙的滲入,也需要聰明的家長一同來正視,謠傳電子煙能幫助戒菸是錯誤的訊息,電子煙品於國內目前尚未合法,在無管制的不正常管道取得的電子煙品,可能含有過量的尼古丁或毒品的疑慮,國外有孩童不慎誤食家長使用的電子煙油導致孩子尼古丁過量死亡的案例,也造成很多學童模仿家長,開始接觸並使用電子煙;衛生所提供二代戒菸門診協助戒菸,免付費的戒菸專線080800-63-63-63,有專業的衛教師能協助擬定戒菸計畫,共同釐清與克服戒菸困境,相關訊息請洽詢湖西鄉衛生所吳護理師06-9921271轉211。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