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鳥嶼鄉親齊聚歧頭肺部X光健檢

【本報訊】為推動關懷社區健康醫療服務,鳥嶼衛生所日昨假歧頭候船室配合白沙鄉衛生所「肺健康行動X光車」,提供鄉親免費胸部X光檢查服務,吸引鳥嶼民眾近30餘人參加;衛生局長蕭靜蓉及副局長彭紋娟也親臨現場問候鄉親並慰勞工作人員。

結核病的傳染途徑是透過空氣或飛沫傳染,大多早期症狀並不明顯,要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罹患結核病,除了每年定期接受胸部X光檢查外,結核病自我檢測七分篩檢法:咳嗽超過兩週 (2分)、有痰 (2分)、胸痛 (1分)、食慾不振(1分)、體重減輕等症狀(1分), 而當上述症狀合計達5分以上,建議到醫療院所胸腔科就診檢查。

除此,鳥嶼衛生所利用等待X光檢查之空擋時間,就地為民眾宣導用藥安全及如何預防食品中毒,提醒大家購買藥品有「五不」原則:「不信、不聽、不買、不吃、不推薦」,意思是不聽別人推薦、不信神奇療效、不買地攤夜市賣的、不吃來路不明、更不要推薦給別人。如果對於用藥方面有任何疑問,可以詢問醫師或藥師,多一分小心、多一分安全保障。及為讓大家吃得安心又健康,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1.要徹底洗浄雙手2.食材要新鮮3.處理生熟食要分開4.要澈底加熱5.要注意保存溫度,尤其是澎湖離島地區氣候高溫且潮濕的環境最適合各種微生物之生長,因此調理食品應謹守這五要原則,以預防食品中毒事件之發生,吸引在場民眾專心聆聽。

鳥嶼衛生所主任黃尚誠也特別呼籲鄉親,抽菸、吸二手菸、患有氣喘或常有不明咳嗽、呼吸困難,及有相關肺部疾病家族史的民眾,建議每年最好定期接受胸部X光檢查,可以診斷各種肺部病變,以及心臟肥大、主動脈腫瘤、肋骨斷裂等各種疾病,是一項快速又不痛的檢查方式,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確保肺部健康。


△村民踴躍參與胸部X光檢查。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