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神龍活現海平台、下巷聞名豬蹄膀、牛母坪邊牛腳印

褶皺岩彎一蛟龍

大獅北側一圖裁,潮水長年去復來;

褶皺岩彎推擠久,神龍活現海平台。

<陳鼎盛>

奇特廣坪岩別裁,濕庭褶皺引申來;

蜿蜒形似蛟龍態,海蝕奇觀好看台。

<陳國彥>

下巷聞名豬蹄膀

下巷雄獅右側方,石岩褶皺壯高龐;

宏觀渾似豬蹄膀,濱海清幽好釣場。

<陳鼎盛>

馳名下巷海崖方,六十米餘高廣龐;

似豕長垂蹄膀樣,休閒大好釣魚場。

<陳國彥>

牛母坪上牛頭腳

村人爭鬥歲悠悠,為主牛兒搏命休;

埋骨海邊嫌隙去,情將頭腳印痕留。

<陳鼎盛>

牛頭岩立歲長悠,腳印驚浮話不休;

萬物感同相比擬,傳奇附會至今留。

<陳國彥>

【記者陳鼎盛報導】或曰:南海,想像力之國度也。有鐘、頭巾、鐵砧‧‧‧至若七美,則有石人、有龍、有獅、有鱷、有牛‧‧‧一座島嶼,如自空中鳥瞰,儼然大鷹!鷹首朝極東處,有一坎地,俗曰:「東坎」,東坎,夜釣好所在也。

鷹首兩翼,分叉仔、小台灣、牛頭、牛腳印自南而北,列于左翼;右翼則龍、獅、鱷、石人依序自北而南。

褶皺岩彎一蛟龍︱

龍,即「龍埕」。位處巨獅左側海域,為一火山角礫岩形成之海蝕平台,平台終年潮濕,又稱「濕庭」。退潮時分,自岸邊延伸至海數十公尺,岩層因受壓擠,形成許多褶皺,褶皺彎曲排列,龍珠、龍頭、龍身活靈活現,果真一條蟠龍盤踞,自高處往下望,以大浪拍擊平台,激起浪花,是猶白龍浮游也。與大獅共形成一個「石獅、石龍」的觀光勝地。

下巷聞名豬蹄膀︱

石獅之南,玄武岩岸,有兩缺口,俯瞰而下,如一巷道,稱為「下巷」。順勢而「下」,如入「巷」道,兩側峭壁聳立,氣勢非凡,距石獅較遠那座海崖,高六十公尺,觀其褶皺形狀,如一對「豬蹄膀」,為下巷之最大特色。濱海則為優良磯釣場,有步道可下達岸邊,時有民眾前往釣魚也。

牛母坪上牛頭腳︱

遊覽七美,自龍埕之東,至海邊東崁,東崁北上,可達牛母坪。牛母坪為一U型海岸山谷,山谷岩相奇特,石階二百有餘,溝通懸崖上下。

傳聞早年,東湖之人,相處不睦。中有兩人,時有口角,一日約鬥此谷,雙方精疲力盡,牛亦累垮。後又決鬥,一牛喪命,主人感傷,醒悟爭鬥無益,方罷去。其牛埋葬谷中,歷經風吹雨打、潮汐變化,乃成石頭,浮游海中,今則自東湖村正東邊山口,沿石階而下,可見一牛碩大,嘻戲海水,悠哉游哉。人名之曰:「牛母坪」,以記此牛。

牛頭上有涼亭,駐足往下觀之,有一海蝕平台,狀似台灣本島,早歲未獲青睞,而今遐邇名聞,成為七美一處重要觀光景點。稱:「小台灣」,不為過也!「小台灣」之南,數塊海蝕平台,鄰近兩塊較大者,似牛之偶蹄,此為「牛腳印」。或埋骨之牛,情繫人間,長歲以降,守護家園,頭望藍天,腳印長留也。


△(左)神龍活現海平台、(右)下巷聞名豬蹄膀(陳鼎盛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