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心肌梗塞 周琰璉醫師教民眾預防保健

【本報訊】一年多前知名藝人郭先生在舞台上表演到一半突然昏倒不起,經搶救無效。這就是隱形殺手-急性心肌梗塞。今天三總心臟內科周琰璉醫師帶領民眾進一步了解急性心肌梗塞,甚至猝死病的發生原因,以及如何維護心臟健康。

三總心臟內科周琰璉醫師表示,何謂心肌梗塞呢?其實就是供應心臟氧氣的冠狀動脈發生狹窄或阻塞(常見為粥狀動脈硬化斑塊破裂或血栓等等)而造成心肌細胞缺氧或壞死而進一步產生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等等狀況,影響到往後的生活品質及增加死亡的風險。根據統計心肌梗塞發作6小時內就醫,死亡率為6%;12小時內為8%;超過12小時以上高達16%,若冠狀動脈阻塞超過30分鐘,死亡率達到25%以上。如產生心因性休克則死亡率甚至高達50-60%。

要如何警覺自己發生心肌梗塞呢?常見的症狀有:1.突然左前胸產生壓迫性的疼痛或沉重感持續超過15-30分鐘以上無法緩解。2.可能合併發生轉移痛到左側的手臂、肩、頸部、下巴或背部。3.常伴有冒冷汗、虛弱感、噁心、嘔吐、及坐立難安的感覺。4. 嚴重者可能合併肺水腫併呼吸衰竭、致命性心律不整、失去意識、或休克。

造成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有哪些?在疾病方面:國人常知的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代謝症候群,及肥胖症;家族有急性肌梗塞病史,更年期後女性,抽菸,A型人格,缺肥運動等等都是,大家不可不重視,更不可輕忽它。目前急性心肌梗塞族群的年齡層也在年輕化,從以往的50-60歲逐漸下降到現在40-50歲,甚至30-40歲也發生過不少案例,年輕型心肌梗塞,經研究肥胖、抽菸、膽固醇過高有著密切關聯。

一般緊急心導管檢查合併氣球擴張及冠狀動脈內支架置放,為國際間治療急性心肌梗塞的黃金標準。治療結束了嗎?問題可沒有這麼簡單,在支架置放完之後,還需配合五大藥物使用,來降低併發症及死亡率。這五大藥物分別為二種抗血小板藥物,乙型阻斷劑,血清張力素阻斷劑,及降血脂藥物等。其中二種抗血小板藥物在急性心肌梗塞發生後需要服用一年以上,之後視情況改為一種但也要終生服藥。另外還需配合其他醫療團隊來進行心肺復健、戒菸、及飲食的調整。

周琰璉醫師提醒鄉親,飲食少鹽、少糖、少油、多吃蔬菜及補充水分,勿過量飲酒、拒絕吸菸,保持規律運動,才能促進血液的循環,加速身體中新陳代謝機能,增加肌肉與血管彈性,同時避免情緒激動,更要注意做好保暖準備,患有三高的患者切記定時服藥,隨時控制好血壓、血糖、及血脂。

如果有上述危險因子及平常有症狀時,一定要盡早就醫,早期安排檢查早期治療,來降低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



△三總心臟內科周琰璉醫師。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