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鼻炎該怎麼辦?三總鄭聖耀醫師提供您預防及治療新方式

【本報訊】近年來台灣的空氣不佳,PM2.5濃度達到紫爆的臨界點,罹患鼻炎的人口更是明顯的大幅增加。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1985年孩童過敏性鼻炎的比例為7.84%,到2007年竟增加至50%,20年之間人數飆漲高達7倍。當鼻炎發作時,打噴嚏或流鼻水症狀不僅影響個人生活作息,更可能危害到年輕學子的學習情緒,可見「鼻炎」是一種非常惱人的疾病。

三總耳鼻喉科鄭聖耀醫師表示,鼻炎可以區分為過敏性鼻炎與非過敏性鼻炎,其中超過半數的患者為過敏性鼻炎,根據統計台灣民眾大約四個人就一個人是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常見的症狀如:流鼻水、打噴嚏及鼻塞,也常合併如氣喘、鼻竇炎、結膜炎、中耳炎等疾病,容易造成患者睡眠或日常生活品質上極大的影響,因此需要積極介入治療改善症狀。

在環境預防上,可以徹底清潔室內及寢具,在室內使用空氣清新機或避免接觸貓狗、花粉之類的常見過敏原,少放地毯或絨毛玩具,隨時保持室內環境的通風,養成生活作息規律,並且建議鄉親注意飲食,少攝取帶殻海鮮,戒除菸酒習慣,並且適度運動,都是遠離鼻炎過敏上身,生活上預防的要點。

鄭聖耀醫師又表示,一般鼻炎可利用藥物治療方面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和口服抗組織胺,來緩解打噴嚏、鼻水、搔癢症狀,但對鼻塞的效果有限。透過耳鼻喉科醫師專業檢查,瞭解是否有合併鼻中膈彎曲及鼻甲肥厚,透過矯正鼻中膈、鼻甲減積手術來暢通鼻道;另外針對少數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鼻炎患者,也可接受內視鏡後鼻神經切除術,此手術只針對翼管神經的鼻部分支進行切除,可以有效控制鼻水、搔癢症狀,又降低傳統手術所造成眼乾的副作用,提供患者新的治療選擇!



△三總鄭聖耀醫師。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