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篤行老眷村原地保存 明年再現歷史風華

【記者莊惠惠報導】民眾現在如果經過篤行十村,都會被空氣中漂著濃濃的杉木的木頭香味所吸引,那是因為「時光迴廊」修護以保存原本特色,固採用竹、杉木為材料,呈現全臺歷史最悠久的眷村,也是澎湖原有的13個眷村中,保存最為完整的眷村。

篤行十村「時光迴廊」等9戶眷舍,佔地1.8公頃的篤行十村幅員遼闊,於106年6月21日由澎雄營造工程有限公司以8,100萬元得標,108年6月13日第1次變更設計議價為8,858萬6,052元,預定900個工作天,明年8月底完工。

篤行十村主要眷舍群為日治時期澎湖島要塞砲兵大隊之官舍、辦公廳、連棟宿舍、馬廄設施等建築所改建之群落,光復後由馬公要塞司令部接收分配軍眷居住,及規劃軍眷服務機構使用;爾後澎湖軍眷人數增加,軍方陸續於日式官舍週邊增建眷舍,因此本村之規劃,不同於其他眷村,每戶住家之格局、型式多半殊異,但其建材仍不脫為竹、石灰、黃泥和澎湖特有之玄武岩、硓古石等。

文化局長吳王國裕指出,篤行十村「時光迴廊」含新復路2、4、6、8、10、12號、暨新復路1巷1、3號及復國路1號等9棟眷舍,目前完成進度內42%。

新復路1巷1、3號之官廳,則規劃作為「藝文展演空間」,除積極搜羅老故事、舊照片,具體展示篤行十村過往生活之足跡外,並作為藝文團體創意交流之空間。

復國路1號,則規劃作為「永續建築工法展示館」,透過日式建築工法之展陳與解說,達成篤行十村建築與空間永續經營之目標。

篤行十村目前保有完整的街巷空間與建築群,儼然就像是馬公市街區的後花園,規劃充分運用歷史文化資產,有效開展文化休閒產業的時代契機文化局仍將戮力於109年完成修復後,辦理委外經營。







△篤行十村「時光迴廊」9戶原地保存,陸續修護中。(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