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北市同鄉會顧問吳永猛介紹澎湖多元宮廟文化

【記者嚴光澎報導】台北市澎湖縣同鄉會九月份專題演講,9月11日晚上在鄉會(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329號6樓,捷運板南線-國父紀念館站1號出口)舉行,由理事長陳三家主持,邀請該鄉會顧問吳永猛博士以法教與澎湖宮廟為題,介紹澎湖多元的宮廟文化,前理事長郭天佑、前副理事長呂華苑、理監事、顧問、會員參與盛會。

演講開始先由陳三家理事長做簡單介紹,並邀請郭天佑前理事長更深入介紹吳永猛講師是文化大學法學博士、空大教授,並且本身做過法師、乩童,對於澎湖宮廟文化了解透徹。

從開發史的演進看來,明鄭時代,帶來大批閩南人經金門渡海到澎湖,再經過清代,民間信仰的傳承已成習慣。雖然一度在日據時代去除迷信,乃至當今科學昌明時代的衝擊,但鄉土風俗仍源遠流長。

吳永猛講師首先介紹法教在澎湖的發展,說明澎湖的宮廟法教文化特殊發展,列入世界遺產,而早期乩童訓練有年齡、童身的限制,宮廟有分文堂(地方士紳擔任之)、武堂(五術館師傅),澎湖一新社是目前還保有扶鸞文化的團體,也是發展文堂重要的地方,法教在各宮廟執行扶鸞問事、提供方藥治病等宗教活動,造就很多特殊的文化發展,澎湖縣許家村就有七、八名中藥博士,這和宮廟發展有相當的關聯性。

透過吳永猛講師的介紹,讓與會鄉親更深入了解法教故鄉的宮廟文化,也對講師深入故鄉宮廟文化的探究與傳承精神深表敬佩。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