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口腔癌死亡率No.5 癮君子快做「口腔黏膜篩檢」

【記者李三祿報導】根據2018年6月衛福部死因統計及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口腔及口咽癌是臺灣男性發生率第4位,不分性別死亡率第5位的癌症,每天約21位被診斷罹患口腔及口咽癌、每天有8人死於口腔及口咽癌,所以有症狀請儘快就醫。

當有以下的症狀需趕快就醫檢查,包括(1)口腔癌常見的症狀:口腔內部腫脹和硬塊、口腔黏膜顏色變白或出現紅色斑塊、兩週以上未癒合的口腔潰瘍、口腔內不正常分泌物或出血等症狀。(2)咽喉癌常見的症狀:咽喉異物感或疼痛、聲音沙啞、吞嚥呼吸困難、頸部腫塊或咳血等症狀。

衛生所提供口腔黏膜篩檢由受過訓練的醫師在充足光源下以直接或間接目視方法,完整對口腔黏膜檢查,所需時間僅需幾分鐘,受檢者不會感到任何不適。國民健康署自2010年開始擴大四大癌症篩檢執行,其中口腔黏膜檢查的部分,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目前正在吸菸的一般民眾、18至未滿30歲的原住民,每2年1次,鼓勵民眾受檢。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