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研究第19屆學術研討會」即日起開放報名

【記者張小瑜報導】「澎湖研究第19屆學術研討會」將於10月26-27日於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辦理。主辦單位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廣邀國內專家學者,針對澎湖有形、無形及水下文化資產相關議題進行主題討論;並於中央與地方政府極力推動水下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與教育相關工作氛圍中,提出與生態、環境、文物結合的水下博物館構想;同時亦期望藉由再一次挖掘澎湖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內蘊深藏的意涵,逐步累積、建構澎湖發展軌跡之研究版圖。

文化局期許澎湖研究的發展,在一年一度研討會的辦理下,得以藉此傳遞在地的文化想像,使其常駐常民生活中,並成為觸動文化再生的新苗,以建立在地居民彼此共享的信念、記憶和期望,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文化共同體,迎向未來,走向世界。故於年度研討主題設定下,邀請了多位國內、地方研究澎湖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場次說明如下:

10月26日(六),邀請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江韶瑩教授,以澎湖水下博物館為題,講述未來籌建水下博物館的發展與展望;第二場專題演講係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教育組張鈞翔主任,將其多年研究澎湖黑水溝的成果與會眾分享,講題為「澎湖黑水溝的化石瑰寶」;第三場則是由中央研究院水下考古隊黃漢彰隊長講述「十年來澎湖水下考古學研究成果」,將中研院水下考古隊10年來的水下考古階段性成果做一詳盡報告。

10月27日(日),首場邀請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許雪姬所長進行專題演講,許所長為本縣旅外傑出鄉親,多年來持續澎湖相關研究不遺餘力,本屆研討會將以「日治時期在滿州的澎湖人」為主題,論述日治時期澎湖人的生活動態;第二場主講人為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蒐藏研究組林仲一主任,林主任為澎湖縣文澳祖師廟、祖師廟及聖真寶殿之文物調查研究計畫主持人,特以「文澳城隍廟文物調查與科學檢測」為主題,從文物、歷史資訊及科學角度,向社會大眾公開豐碩的調查研究成果;最後一場次,則由湖西鄉隘門國小老師,同時亦是硓𥑮石季刊主編許玉河老師,特以「澎湖的地名」為主題,探究澎湖地名於歷史演進的變革。

除了上述各場精彩演講之外,10月26日(六)下午2點45分至5點半將進行論文的口頭發表與海報發表,誠摯地邀請鄉親一同前來共襄盛舉。

研討會即日起開放報名,線上報名方式、詳細活動辦法與議程請連結官網http://ph-research.com/index.html查詢;亦可親至文化局澎湖生活博物館賣店現場報名,報名費每人新臺幣100元整,請於賣店上班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16時30分(中午12時至13時30分休息,及每週四休息)前往報名。報名相關問題,請洽賣店06-9210405分機6111(陳小姐)或6412(許小姐)。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