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湖西荷塘」 游魚菡萏現春光,情鎖蓮蓬夢爽!

詞牌:西江月

墨客清新眼界,湖西毓秀荷塘,

白紅暗透醉人香,雨蓋輕搖朗朗;

孔孔蓬開蝶探,田田鳥戲魚藏,

涼亭幽徑共流光,恰似濂溪神爽。

<陳鼎盛>

窟大天成舊景,亭高風攬新塘,

步堤闌倚陣來香,半晌心清舒朗;

荷葉依偎鳥羨,蜻蜓參訪身藏,

游魚菡萏現春光,情鎖蓮蓬夢爽。

<陳國彥>

【記者陳鼎盛報導】今之湖西舊鄉公所西側,有一仄徑,步行不遠,望左而望,有一水塘,即荷塘也;荷塘坐向,東西之向。湖西荷塘,與湖西立,而不知其所始也。或曰歷經數百星霜,或曰最少亦有百年。荷塘無「亭」無「名」,卻是遠近馳名。姑名之「湖西荷塘」,或稱之「湖西蓮池」。

澎湖入冬,朔風狂拂,花草樹木,成長不易,湖西荷塘,荷葉田田,美景天成,澎湖罕見。民國八十九年,縣府委由湖西鄉公所設計發包,水中建涼亭一座,以供賞荷之用。

觀湖西荷塘,大有可觀。面積多少?以務農者觀之,約四、五千栽。立面一亭,二十步武見方,亭內有木板凳、小石凳,供民休憩;有沙發二,私人擺置,是設想周到也。立於亭上,無有日炙,有風來親,賞荷聽蟲,忘卻塵囂擾攘矣!

湖西荷塘,東西走向,亭建於東,自東望之,其狀如菱;延伸至中,中稍狹窄;過中望西方向,豁然開通,有如一瓢,瓢首即狹窄部分也;一塘而言,菱稍小而瓢略大。觀荷塘,不必於亭上,周圍健康步道、護欄,可徐徐而行,駐足以觀也。步道之南,綿延咾咕石牆擋風,絲瓜藤蔓,翻出牆來;步道之北,一畦一畦場圃聚翠,甘藍、花生,蒔於籬內。北之步道,南洋杉、苦苓樹,緊靠其旁;甚者,苦苓之枝,彎附護欄,樹蔭天然,匿於此處,未審炎熱為何物也。

荷塘之東,荷葉面小身低,三五成群;荷塘之西,葉面甚大而高,密密麻麻;荷塘之內,荷面蒼翠;出淤泥而不染,含苞開放;濯清漣而不妖,迎風搖曳;風送荷香,香飄陣陣;魚戲荷叢,態藏款款;白蝶飛舞,蜻蜓穿梭;有蛙坐荷葉上,蛙鼓嘓嘓,有蟲吟田野中,蟲聲唧唧;不時有飛鳥來,盤旋空中,飛下荷中樂相親;間有垂釣客至,竿拋塘裡,垂釣之意不在魚;此地無有喧囂,浸淫無限歡忻;不論伊誰造訪,禮讚荷塘之美,濂溪心動,亦賦詩章!

然,余觀湖西荷塘,徒有涼亭,亭則無名,竟未能命名;徒有楹柱,柱則無聯,竟未能題書;中國亭園之美,於此獨缺其美;觀此缺憾,為之遺憾!遺憾又不止一處為然也。(西瀛之美百題唱和詞文集 頁‧一二五)





△舊照,湖西荷塘荷花開(陳鼎盛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