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磷硨磲物種老化 保育人士盼搶救免於滅絕命運(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硨磲是海洋貝殼中最大者,直徑可達1.8m。硨磲一名始於漢代,因外殼表面有一道道呈放射狀之溝槽,其狀如古代車轍,故稱車渠。後人因其堅硬如石,在車渠旁加石字。硨磲、珍珠、珊瑚、琥珀在西方被譽為四大有機寶石,在中國佛教與金、銀、琉璃、瑪瑙、珊瑚、珍珠也被尊為七寶之一。

配合中央研究院建言,澎湖至2005年2月28日起正式公告硨磲貝禁止採捕、處理、販賣或持有。

海洋保育志工隊陳盡川表示,從101年成立積極巡查澎湖各海域以了解海洋資源狀況並紀錄備用人,7、8年來發現紀錄到的硨磲貝近千顆,但在本島盜取硨磲嚴重小型化,大的颱風過來很快被盜採,量也不多,目前量較多的為龍門港東邊突堤、最近去看時原本一百多顆,隔沒多久再去看幾乎不見了,被盜採機率多。而鎖港南堤颱風來時,會被衝進來,量也很快被盜採掉。

陳盡川說,最近因為澎湖縣農漁局種苗場計畫繁殖培育硨磲貝苗栽,以做為放流復育海洋資源任務,商請海洋保育志工隊的支援協助,在種苗埸企劃執行人的告知下,得知磷硨磲有絕種的危機,希望志工隊竭力尋找採集以利人工繁殖復育他們的族群。

幾次的巡視目前較穩定的則為南方四島,因人口少,盜採情況少,保持量較多也比較大顆,澎湖大體而言量還好,但比較擔心的「磷硨磲」,澎湖目前最大型硨磲貝,老化危機嚴重看不到小的,沒有新生命延續,只有老硨磲在沒有新生代,絕種徵兆,如何延續族群,將針對磷硨磲補強。

硨磲貝屬於經濟物種,如果能夠復育、培育成功可以成為一個干貝城的產業,很有發展潛力。東南亞有成功案例,種植方式有如高麗菜一整排,但地理因素是沒有颱風,培育是一回事,種起來也容易。但澎湖如何克服颱風,就如在颱風前有看到,但颱風過後再去看,不見了,被颱風埋的剩下一點點,很可惜的沒有搶救回來。

游離型硨磲貝很容易受颱風影響,急浪區可能颱風過後,珊瑚會被打成「鈴仔」掉到潮溝裡面,會把海洋推的動的東西掉到潮溝裡面,「沙鈴仔」、小石頭、硨磲貝掉到裡面就很容易被蓋死掉。另外,則是會被推越接近岸邊,浪越大的地方就會發現最後被推上岸,像龍門、鎖港南堤、東吉很多地方看到有浪,尤其浪特別大浪區,會發現被衝擊上岸,在這海域巡查就會發現經年累月硨磲貝殼在這邊。

陳盡川也無奈表示,保育法令實際上無法禁止盜採,沒有好的機智來救援被颱風浪衝擊的硨磲貝。被人盜採及被浪打上岸,我們也沒有辦法救它,救它等於犯法,明明看它被土埋沒也不能去救它,無奈法令,動了會被檢舉。

目前種苗繁殖場將三種硨磲貝都列入護育的計畫,經過人工培育種苗可以成功可以大量放流出去,延續硨磲的族群。希望執政者,主導擬定好的策略,讓物種不用被颱風的威脅人的盜採危機之下,有個機智可以救援它,延續其生命。





△硨磲貝。(圖取自陳盡川)



(影片取自陳盡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