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乾眼症不分長幼 女性好發率較高

三總眼科翁子恆醫師 淺談乾眼症治療與保養

【記者莊惠惠報導】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手機已經是一般民眾普遍的生活習慣,而3C用品的普及使用過度,族群已不分長幼,更直接造成一般大眾產生乾眼症的比例日漸升高,女性更年期的影響,也較男性容易發生乾眼症。

隨著年紀增長淚腺衰退,淚水量就會漸漸變少,三總眼科翁子恆醫師表示,當我們眼睛在專注視物時(如閱讀、看電視、電影、使用手機、平板等),眨眼頻率會下降,而導致淚膜層在角膜上分布不均,因此,隨著科技進步,來眼科就診的患者乾眼症可達10-15%,加上現代人多數工作生活皆在室內,在冷氣房待越久越容易導致淚液蒸發。

何謂乾眼症﹖人體眼睛的結構,俗稱的黑眼球(台語說的黑仁)最前方的結構就是角膜所在位置,在角膜的表面,有一層淚膜層覆蓋,完整平順的淚膜層,能保持我們眼睛的舒適以及提供良好的視覺品質。

傳統理論中淚膜層又可分三層:(1)最表淺的脂質層,由眼瞼內的皮脂腺分泌,就好像雞湯上浮的一層油,可以保持底下的水分不易蒸發。(2)中間的淚水層,是淚膜主體,看韓劇哭的稀哩嘩啦時就是淚腺分泌出好多淚水了。(3)最靠近角膜的黏液層,幫我們把淚水緊緊抓附在角膜上。當上述三層有任何一層分泌不足,組成失衡,便會造成我們乾澀不適,甚至疼痛灼熱、視力不良,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乾眼症了。

輕微的乾眼症患者,可在白天時使用健保有給付的人工淚液、睡前使用凝膠維持眼表一整夜的濕潤。中等程度的乾眼症患者,建議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自費)以避免眼表的刺激與負擔。嚴重的乾眼症患者,除了前述處置,可合併強效的免疫調節藥水(自費或健保專案申請),甚至進行不同程度的外科處置,包括在門診診間可完成的淚小管填塞術,讓淚水不易自鼻淚管流失,再配戴治療型隱形眼鏡甚至暫時性眼瞼縫合術,強迫的眼皮覆蓋,讓因乾燥龜裂的角膜上皮盡速癒合。

翁子恆指出,在乾燥氣候、空氣汙染、抽菸環境等,眼科病患同時使用過多眼藥水…等等狀況,都是引發或加重乾眼症的常見風險因子。由此可知一整天在冷氣房內敲鍵盤使用電腦,都可能發生乾眼症!

翁子恆呼籲避免長時間專注用眼睛活動,包括閱讀書報、看電視、3C產品等,使用時每30分鐘強迫休息,才是眼睛自我保養的最佳方式。



△三總眼科翁子恆醫師 。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