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重榮譽、守紀律 隔宿露營在中正

【記者楊宜樺報導】中正國中自創校以來,一直以營造快樂學習氛圍,創立多元智慧知能為目標,近年來除了在國中教育會考奪得亮眼的成績外,校內外各項競賽也都有很出色的表現。為了讓孩子們能有更不一樣的體驗,學校特於本月28日首次辦理為期兩天一夜的隔宿露營童軍活動,除鍛練學生獨立自主與團隊合作的精神,考驗學生勇氣、智慧、信心與毅力外,也藉以培養同學們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深厚情誼。

中正國中胡正孝校長表示,現在的孩子們生活環境普遍優渥,在手機不離身與網路成癮的雙重摧殘下,往往年紀輕輕便把健康給賠上了,我們應鼓勵孩子走出冷氣房,多到戶外去體驗團體生活。此次兩天一夜的隔宿露營活動,是由中正國中學務處統籌,邀請澎湖在地的「向陽童軍團」以及「澎湖海事藍天行義童軍團」到校擔任隊輔與進行課程訓練,其中有不少隊輔還是中正國中的畢業生呢!

這次的活動內容精采豐富且多元,除了露營活動裡不可或缺的帳篷搭建與野外炊事外,也安排了一系列的生活實用技能課程。透過童軍繩結的教學,讓學生無論是在野外活動或是居家生活,皆可用來自助助人;透過使用打火棒進行生火,讓學生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生火方式,進一步了解各種工具的使用時機與限制所在;透過「CPR心肺復甦術」與「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的急救教學,讓學生在遇到突發狀況時,能懂得評估現場環境,學習在適當的時機做最適當的處理;透過營地工程的搭建,讓學生利用簡單的木材與童軍繩結,搭建屬於自己的盪鞦韆,可說是寓教於樂,學以致用。經過一連串的課程活動與小組競賽,學員們彼此學習團隊溝通與互助合作,各個都收穫滿滿,玩得不亦樂乎,真可謂是名副其實的「開心玩、充實學」。

說到露營的重頭戲,莫過於野外炊事與營火晚會了!許多孩子平時在家都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來到這兒從洗米切菜、下鍋烹煮一直到最後的善後清潔與整理,樣樣都得自己來,即使手藝欠佳,大家仍吃得津津有味大呼過癮。吃飽喝足後,緊接著就是此次露營活動的最高潮-營火晚會,大夥們圍著營火繞成一圈,一股難以言喻的凝聚力充斥了整個營地,讓人感到踏實與溫馨,活動一開始由中正國中的大家長-胡正孝校長,對全體學員發表了一段簡短感性的爐邊談話,勉勵各位學員,希望透過兩天一夜的隔宿露營活動,能學習到團體生活中該如何去認識彼此與發掘自我,並培養互助合作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共同完成隊輔們所交代的任務,將來畢業出了社會亦是如此。








△中正國中隔宿露營童軍活動,鍛練學生獨立自主與團隊合作的精神。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