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戶外工作小心中暑! 三總急診科楊智仁醫師提醒4要訣預防熱傷害

【記者莊惠惠報導】雖然已入秋,但澎湖乃相當熱,不時還會出現焚風。三總澎湖醫院急診室「熱傷害」的案例也驟增,熱傷害是身體無法正常調節高溫,產生的一種急性疾病統稱。常見的熱傷害包括熱痙攣、熱衰竭、熱中暑,其中熱中暑最嚴重,若處理不當,會導致器官衰竭甚至死亡,依統計死亡率超過 30%。

三總澎湖分院急診科楊智仁醫師表示,任何人都有可能發生熱傷害,尤其嬰幼童、65歲以上的長者、慢性病患、服用藥物者、戶外工作者、運動員或密閉空間工作者及過重者等高危險群,最容易因高溫而造成熱傷害。

特提醒戶外工作者族群為例,熱傷害自我防護的通則:

一、避免太陽直曬:儘量避免於中午時段長時間進行勞動作業,調整工作時間於早晨或下午 2 點以後,適時使用遮陽布簾、利用電風扇或灑水裝置降低環境溫度。

二、充份補充水分:定時喝水,每天至少 2,000 ㏄白開水的好習慣,應少量多次飲用,不要等到口渴才喝;另可多吃含有較多水分的蔬果。不喝含酒精或高糖分飲料。如有痙孿或抽筋現象可飲用稀釋之運動飲料或加少許鹽巴的冷開水。

三、穿著涼爽透氣衣物:採用棉質衣服,或能阻隔紫外線照射的功能性衣物,塗擦防曬乳以保護皮膚。且搭配寬邊帽遮陽有助自保。

四、認識熱傷害徵兆:要能辨識熱傷害發生症狀,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並注意自己身體狀況。

楊智仁醫師提醒,關於發生熱傷害時的緊急處理,應切忌避免錯誤的處理方式,如:1.給予意識不清病患給予飲水,這樣患者容易嗆到,反而造成危險。2.用酒精擦拭身體,因為會造成體溫劇降,身體顫抖反而產生更多熱能。3.服用退燒藥:中暑造成的體內高溫是因為外在環境與體內產熱所致,跟感冒發燒不同,退燒藥無助於體內散熱。4.另外施以刮痧方式處理,誤解可能對部分患者具減緩功效,但目前尚無足夠之醫學證據來支持這樣的民俗療法,若有出現熱傷害症狀時,盡速將患者送醫,才是確保患者生命安全的最佳方式。





△急診科楊智仁醫師(左)。

△熱傷害患者急救。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