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三總澎湖分院PGY醫師圓滿完成課程訓練

【本報訊】三總澎湖分院108年第二梯次「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來自本島北中南各醫院的13位醫師,6月28日順利結訓,在衛生局彭副局長、部立醫院郭泰宏院長、開業醫師、衛生所主任及院內各科主任熱忱指導下,圓滿完成離島2個月學習課程。每位學員從緊湊紮實的課程及社區衛教過程中,獲得了諸多寶貴的經歷,瞭解澎湖偏鄉離島的醫療困境,相信對於未來醫師執業的歷程,將有很大的啟示。

三總澎湖分院自105年通過教學醫院評鑑、醫院評鑑合格,是全國少數離島教學醫院。「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緣起於民國92年SARS疫情衝擊,行政院衛生署提出,重整臨床醫師養成訓練改革計畫,當年7月即正式公告「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因應SARS疫情醫師人力儲備計畫」。而先進國家醫學生在畢業後採一至二年的「一般醫學訓練」,讓畢業生獲得獨立行醫的能力,是世界各國醫學教育的趨勢。

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的目的,主要以學習者為中心,將原本課堂上醫學知識臨床實務,能與社區醫療、保健能密切結合,充份瞭解醫病溝通、醫學倫理、人文及社會關懷,讓每位醫師能未來執業時,體會到「視病猶親」的真諦。

課程安排,除了靜態「預防醫學概念及應用」、「安寧緩合醫療照護」、「中老年族群之健康照護」等。室外教學,搭配「社區健康促進」、「社區健康診斷」、「社區健康資源整合(IDS)」等室外教學課程,每一堂課程都有別於學校教學,每位醫師都能透過社區衛教講解,親身體會與民眾的互動。

張芳維院長在結訓座談會時表示,三總澎湖分院除了擔任地區軍民醫療守護角色,更兼具教學醫院責任,每年協助來自北中南各地醫療機構,培訓畢業醫接受社區醫學訓練。醫院針對每位學員,精心規劃各種實務課程,讓學員能順利完成6個月中第一部分PGY訓練;大家有機會來到澎湖地區學習的特色,就是能親自體會到偏鄉離島的醫療困境,相信對於每位醫師養成訓練,將是難忘的學習經驗,也鼓勵每位學員,未來都能發揮史懷哲的大愛無私精神,為每位患者提供最佳醫療服務。





△三總澎湖分院PGY醫師課程結訓。

△座談會。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