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行善或行笨?

澎湖一位賣水的鄉親賴光明,二十年來默默行善,日前又捐棺給無力安葬的喪家,這真正是為善不欲人知的大好人。

賴光明賣水,賺是一桶一桶的提,所累積的銅板小錢,但他行善卻是無聲無息,令人敬佩。

日前,一名單身租屋在石泉裝潢工人死亡,無力安葬。賴光明二話不說,立刻主動找葬儀社,拿出兩萬多元買棺材,協助安葬。

賴光明這樣的行善,是做對了方法。完全是自己主動發現,主動捐棺。而不是像一般人出錢拿給公家單位或社團,以為就是做了善事。

之前,鐵路警察李承翰遇刺死亡,馬上就有某企業集團,捐給內政部250支電擊槍,轉交鐵路警察局。其實,這種做法未必會引起共鳴。

內政部什麼都沒有,中央單位有的是錢,年度預算數百億、千億,難道買不起電擊槍?企業捐贈電擊槍,毫無意義,是一種避稅的假善。

其他諸如:遇有天災地變,有些個人或企業,喜歡捐款給政府或社團,以為很有愛心,社會上一共捐了幾十億元,結果被地方政府用來放煙火、搞晚會、弄地景藝術,說是要撫慰受災戶心靈。聘請幾百位律師,說是要幫忙打官司,一兩位律師不夠,大作私人人情,圖利他人。

國內對於有心捐款的企業,尤其以台積電最聰明,由董事長張忠謀夫人張淑芬親自帶工、督工、花錢,直接幫助受災戶,這才叫做親自行善。

奉勸有意行善的人,學學賴光明、張淑芬,自己花錢自己默默做,這才是真正行善。

至於,拿錢給政府代為行善,除非你是想扣抵稅額,否則那似乎可以叫做,笨,都笨輸人家。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