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從社區紀錄片看歷史記憶 莊晨鴻談社區營造的影像故事

【記者莊惠惠專訪】甫於前(6/29)完成本期7部社區影像美學工作坊紀錄片的發表,看著學員們滿載而歸的喜悅,感受到這兩年澎湖社區文化投入的氛圍丕變。

兩年前,莊晨鴻受澎科大黃國光教務長與王明輝院長之邀,開始有機會在工作間往返台澎協助學校計畫的推展;王明輝院長近年投入澎湖社造工作不遺餘力,現已有相當不錯的評價,莊晨鴻在院長主持的計畫下,協助培訓學員開始用手機與相機紀錄澎湖的社區文化、環境與歷史。

莊晨鴻表示,初期結合學校「社區營造與社會實踐」課程,帶多數由台灣至澎湖就讀大學的學生走入社區,由不一樣觀點來發現澎湖、紀錄社區,發現許多學生直到走入社區,才開始真正的認識澎湖,學員常在課後聊到澎湖不僅有中正路,通過社區紀錄片拍攝才讓他知道澎湖的文化涵養。

中期,由學生優先報名,接著再開放一般社會民眾報名;透過課堂的互動與成果,才漸漸發現澎湖在地民眾藉著影像紀錄的過程,不僅能進一步瞭解社區的過往文化,與家鄉的土地情感亦能更深的體現。於似乎,我們決定開始不設限學生與社會學員,用限額的方式來規劃工作坊課程。

本期,收到文化局大力投入推廣與結合,至此次發表完成時,收到了豐碩的成果,看到篤行十村早年的記憶回顧、日據時期的五德歷史事件、太武村歷史演變等內容,都讓三十歲出頭的我,再一次認識這個美麗家鄉的歡樂與哀愁。

現已是網路影音的時代,莊晨鴻說在工作環境中,每天面對商業客戶影片拍攝的需求,瞭解到現在人手一機的時代,即使不是專業器材,只要主題夠吸引人,也能創造高流量的觀看次數。與以往不同的是,本期學員中加入了許多澎湖在地社會先進,學習如何操作手機與電腦剪輯軟體。

在每月一周末,為期三個月的時間,就能完成許多富有文化保存意義的影片,且已有學員再次預約下一期的課程,目前已連續有回流學員與新加入的學員,往後若學校學生能再穩定加入培力,相信這文化工作的長流就能持續有新的動能。

社區營造的面相非常多元,需要投入不少的心力與資源,啟動影像紀錄計畫之項目,除了持續投入之外,多元的課程教學與社區的共同參與才能源遠流長,期待新一期的學員皆能為澎湖保存更多人文歷史的紀錄,並且透過各種渠道讓民眾看見澎湖社區的不同面貌。

莊晨鴻資料

澎湖人,1988年生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碩士班 藝術碩士

現職 : 台北數位集團 廣告編導

拍攝之電視作品曾入圍金鐘獎肯定



△莊晨鴻社區影像美學工作坊紀錄片發表。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