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漁業的傳統、現在與未來」張國亮開講

【本報訊】澎湖漁業的傳統、現在與未來,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技士兼任助理教授張國亮日昨在縣府辦理海洋活化系列講座第2場次中真情開講,自詡是學界僕人的他除了暢談自己一路走來的公務歷程外,並就目前澎湖漁業現況提出經驗分享,幽默、風趣的精彩講座,獲得大家熱烈迴響與肯定。

活動在副縣長許智富致詞引言展開序幕,他表示,活化海洋是目前縣府刻正積極進行的施政目標,希望藉由活動辦理傳達與實踐海洋保育理念,邀請大家以實際行動來關心海洋,關心海洋生態環境目前所面臨的浩劫,珍惜海洋資源。

張國亮老師出身養殖產業界,畢業於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科學研究所,曾派駐中美洲,歷任本縣水產種苗繁殖場場長、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目前任職於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技士兼任助理教授,曾榮獲模範公務人員及公務人員最高榮譽「傑出貢獻獎」,103年更獲得民間經理人雜誌選為「百大MVP經理人」,產學經驗相當豐富,非常優秀。

張國亮以澎湖傳統漁業生活,資源銳減的現代-外患與內憂,暢談本縣漁業的未來?他以世代守護的石滬漁業與磺火漁業為例指出,在獵捕技術不發達及漁業資源豐富的年代,整牛車的紅魽、丁香餵飽了幾家子嗷嗷待哺的男丁女口,那是春夏秋冬,數不盡的好滋味!他憶起自己小時候時與三叔公一起巡滬時光,他說,村口到石滬約莫一浬之遙,從最初的泥灘進入淺坪後滿佈著各式各樣的石珊瑚,但以往的漁人早已了解與海共生的道理,一條寬不到一潯的羊腸海道伴隨著潮水退下慢慢成型。每至夏季時節,他的三叔公總穿著他自己編織的草鞋,領著他漫步於往來村口與石滬間滿佈珊瑚礁的路上,自己則亦步亦驅跟隨於他的腳步之後,進入繽紛的海洋世界。

說起磺火漁業張國亮說,那是他心中思念的一把火,磺火捕魚是兼具環境永續與文化價值的傳統漁法,這是與天搏鬥的命運,只見火長精準的下網,數以萬隻飛躍的魚兒立即投懷送抱,讓漁家得以溫飽,充滿了滿載而歸的喜悅,展現漁人搏鬥共舞的生命力,數十年前磺火漁業盛極一時,時過境遷,現時磺火船廖廖無幾了。

至於台灣與澎湖漁業問題,張國亮說,除了過漁及非法漁業,棲地破壞是目前列為導致全球物種滅絕的頭號原因,海洋生物多樣性及全球之漁產量早已在迅速衰退,在砂泥地海底甚至深海大陸棚斜坡的密集底拖網作業,摧毀了許多經濟性魚苗孵育、庇護、成長的重要微棲地,使其族群的存活率大大降低,許多珊瑚礁被違法入侵區的底拖網或流刺網覆蓋後,整片的珊瑚礁即宣告死亡。

此外在自然因素方面,海洋生物所可能遭受的危害除了全球變遷的溫室效應之外,漁場變遷,漁獲減少,海流氣候急遽變化,海平面上昇,紫外線增加殺傷浮游幼生等因素,也是讓海洋陷入萬劫不復的主因。







△張國亮暢談自己一路走來的公務歷程外,並就目前澎湖漁業現況提出經驗分享。

△副縣長許智富呼籲大家關心海洋生態環境目前所面臨的浩劫,珍惜海洋資源。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