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興仁據點服務加值 濃濃懷舊好味道

【記者張小瑜報導】「上學了,背著書包上學去-----」,描述的是孩童上學情形的童謠,興仁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據點加值服務也讓許多長輩們每天8點到社區報到,從打招呼、量血壓、健身操----開始,每天都有著不一樣的課程等著他們學習,長者們總笑著說:好像是阿孫啊每天上幼稚園一樣,一群老朋友快樂玩在一起、笑在一起,日子卡好過。昨天興仁的課程是捏「雞母狗」。

原本是冬至才看得見的節慶用品,在據點中卻成為懷舊課程的一環,長輩們訴說著早年生活遇到節慶時總希望有些吉祥寓意的話語祝福,用手捏「雞母狗」擺滿桌象徵來年六畜興旺,手上的創意源源不絕,阿公阿嬤們卻說:社區裡手巧的都是阿公,因為阿嬤都要忙家務沒時間啦---。

「雞母狗」另人著迷的地方是作品的獨一無二,手腦並用的創作可以觀察出長輩手部動作的靈活度、精細度以及眼睛視物能力及腦部對現實生活的連結度,成品的特別總有著不同角度的美感,讚美又讓長輩充滿自信、喜悅與成就感,長輩間的相互觀摩總是「互相漏氣求進步」。

一場活動有著如此多面向的意涵,就像據點服務小而美,看似讓長者做著日常生活中常做的事,就像在家裡一樣自在,但是社會處蘇啟昌處長說:這就是設置據點最大的目的,據點不是機構式服務,而是要讓長者在最熟悉的社區中融入生活,由熟識的志工提供服務,以最道地的餐飲滿足營養需求,藉由常民文化讓長輩傳承手藝,據點是情感交流的園地,據點是長輩樂活的展現,歡迎更多村里加入快樂行列。

社會處表示:為能增加據點功能目前已有23處據點申請加值服務,週一至週五提供課程及餐飲,長者照顧需要更用心、更細心、更貼心,就讓公、私部門共同築起宜居的好所在。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