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縣府辦理溝通與談判技巧研習

【本報訊】為強化縣府同仁溝通與談判技巧,在面對立場不同者,運用技巧以說服對方,化解彼此歧見,並尋求彼此願意接受的折衷或雙贏方案,達成協議並取得承諾,縣府於7月15日辦理「溝通與談判技巧研習」,參訓人員本縣中央、地方機關學校公務人員57人。

本次研習課程邀請國立臺北大學人文學院應用外語學系教授陳彥豪擔任講座,陳教授的專長涵蓋英語教學、國際談判、衝突管理、人際溝通等領域。陳彥豪指出,溝通先於談判,溝通是為了達成共識,談判是為了達成協議,溝通和談判用於解決事件的爭端和衝突,談判過程有準備、辯論、暗示、提議、配套、議價、結束及簽署等八個階段。

陳彥豪教授以切蛋糕為例來說明談判,切蛋糕有4種切法,第1種是甲切蛋糕乙先選;第2種切法是切完蛋糕用秤量;第3種切法是2人一起切;第4種是請雙方都可以信服的公正第3者來切。近年來常見勞資爭議,勞資談判不是利益均分,而是雙方都能在談判後拿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但前提是,都需要損失一部份原先屬於自己的利益,才能換取更大的利益;所以這是一個討價還價的過程,無論我們的要求或立場是什麼,我們和參與談判的其他人都希望有一個符合根本利益的結果,這過程需要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依存的當事方妥協、退讓及交換,以取得雙方都滿意的結果。

縣府人事處表示,今天是個溝通和談判的時代,從個人到機關都需要良好的溝通與談判技巧才能相處融洽,成就事由。溝通是一切行為的基礎,溝通技巧好,通常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事事如意,心想事成,期勉公務同仁善用溝通和談判的技巧來解決一切對立與衝突。



△國立臺北大學人文學院|應用外語學系教授陳彥豪授課。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