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環保樹葬夯 澎湖首座環保多元葬區啟用

【記者莊惠惠報導】環保樹葬已經逐漸為越來越多人接受,馬公市懷恩堂生命紀念園區28日啟用樹葬園區,用環保的方式,讓生命之愛回歸大地,以3大多元環保樹葬區,預估一年可減少150至200座墳墓。

馬公市公所環保葬儀示範,昨天由市長葉竹林、澎湖縣長賴峰偉、民政處長成萬貫、西嶼鄉長許月里、烏崁里長葉順圓等共同揭牌,各鄉公所也派員到場觀摩,並由5位先行者進行樹葬,開啟澎湖環保葬先例。

賴峰偉以推動樹葬先驅的聖嚴法師名言指出,做為有形的肉體,在人間全力以赴,不求死、不等死、不怕死,怎麼來就怎麼去,肯定市長葉竹林率風氣之先推動環保樹葬,縣府會全力協助市政推動,並對5名先行者的家屬表達敬佩樹立良好典範,與會各界一起為先行者默禱,天空還飄下雨水,似與親人作最後告別,場面溫馨。

賴峰偉指出,澎湖土地資源有限,過去深受入土為安觀念影響,導致墳墓散落四處。他過去任內,成功遷移2萬5000座墳墓入塔,並將土地綠化,改善澎湖環境生活品質。

葉竹林表示,市所推動公墓景觀及殯葬環境永續,興建馬公市懷恩堂生命紀念園區,占地3公頃,園區除有納骨堂塔,還規劃設有森之光、海之聲及花之形等3處多元環保樹葬區,緊鄰優美水岸,環境清幽,家屬也可在優美園區中追思緬懷先人。

葉竹林指出,市所首倡「懷恩堂生命紀念園區」多元環保葬儀,一年可減少150至200座墳墓,一來可延長納骨堂使用年限7-10年,也可省下殯葬設施一年250萬元的費用。

參與樹葬的蔡先生一家人表示,採用樹葬方式塵歸塵土歸土,身後回歸大自然,是往生的父親想要的方式,家人都很支持,也尊重父親的意願,全家人都覺得樹葬的方式很好,只要想念爸爸就可以來到這個園區追思祂,昨天的儀式簡單隆重,感覺非常好。

馬公市公所表示,懷恩堂生命紀念園區佔地面積約3公頃,分為森之光、海之聲及花之形三個多元環保葬區,結合優美水岸環境,搭配各式花草,環境清幽,是緬懷追思先人的靜思場域。死者若為現籍或曾設籍馬公市二年以上,申請環保葬法是免費的,若為外縣鄉市也只需費用5000元,除了環保還可減少許多辦理葬禮支出,提供給鄉親多一項選擇。






△五位先行者率先樹葬。(莊惠惠攝)

△生命紀念園區設立的樹葬環保區。(莊惠惠攝)

△澎湖首座環保多元葬區啟用,來賓共同揭牌。(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