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之夏」就像熱情奔放的少女,充滿青春活力

詞牌:翠樓吟

燦燦金陽,藍藍碧海,沙灘白皙長廣,

絲瓜嘉寶綠,更哈密,香甜難狀,

岐頭分享,水族樂悠游,新奇多樣,

珍禽唱,萬千飛羽,嶼陬尋訪;

夏賞,垂釣浮潛,扒蛤同牽罟,

網收心爽,嘗鮮生猛讚,

鼓鑼響,賽龍船望,翻飛蘭槳,

逐浪弄潮涼,風帆飄晃,

街燈亮,到商圈逛,有情奔放!

<陳鼎盛>

大地昇華,薰風艷日,青青四方遼廣,

時逢梅雨醉,剪還亂,興難言狀,

詩人詩讚,蒲節粽飄香,龍舟新樣,

靈均弔,鼓鑼掀浪,奪標追訪;

樂賞,水族岐頭,海錯緣相會,

客遊神爽,潮間尋牡蠣,

撿螺貝,踩沙岩望,搖船划槳,

跳泳好鷗瞧,垂綸魚晃,

商圈亮,果瓜冰飲,夜涼開放!

<陳國彥>

【記者陳鼎盛報導】葉佳修作詞、作曲,潘安邦演唱之「外婆的澎湖灣」,一曲唱紅澎湖。澎湖入夏以來,「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招徠遊人一窺究竟,澎湖進入觀光季節。

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

澎湖之夏:驕陽豔麗,遍灑輝光;大海湛藍,一望無垠;陣陣薰風,吹得沈醉;浪花飛濺雪白,海岸沙灘燦目;遊人來觀沙灘,或潔白、或金黃,是美麗之貝殼沙,加諸澄澈海水。如:蒔裡海水浴場、吉貝沙尾、山水沙灘、隘門沙灘‧‧‧‧任何一處,視泰國之芭達雅,亦不遑多讓!多有遊人來親,逐潮戲水之樂;絢麗海底世界,浮潛可踐美夢;乘快艇駕風帆船,飽覽海上風光;玩拖曳傘坐香蕉船,一饗衝浪之樂;不然作日光浴,有水濕透全身,不然蒐集海沙,攜回家中貯藏;管他塵世紛擾,此處人間天堂!

扒蛤撿螺牽罟吃海鮮

澎湖之夏:戶外活動,令人嚮往。無論本地,無論外人,人人盡享垂綸之樂;不然,扒蛤、撿螺、牽罟、巡滬,潮間帶之活動,是漁友之生計,是遊客之休閒;斬獲生猛海鮮,品嚐生鮮海味,海鮮店、餐飲店,人人大快朵頤,個個齒頰留香;天賜大海珍饈,澎湖商機無限。

品嘗澎湖三大瓜果香

嘗完海鮮,再品瓜果。澎湖之夏,瓜果之佳,早有名氣,令人垂涎。如:稜角絲瓜、嘉寶瓜、哈密瓜,並稱澎湖三大瓜果,或脆甜、或清淡,香而多汁,無論內在外在,果真獨特;台灣水果,瞠乎其後!況值盛產,只見大包小包,遊人爭相購買,宴饗親友同喜。

賞看飛羽之美划龍船

澎湖之夏,亦是賞鳥季節。魚塭、濕地、嶼陬、水庫,都有鳥蹤,都可賞鳥。賞看飛羽之美,歎造物之神奇,孕世間之活力,其樂曷極也。

農曆五月,詩人之節。澎湖文人,擊缽吟詩;第三漁港,沸沸揚揚;節逢端陽,競渡龍船;但見人潮湧至,爭看龍船競渡—「‧‧‧‧划動龍船尋杳杳,擊敲鼉鼓鬧紛紛;彩旗招颭千重浪,蘭槳翻飛萬里雲‧‧‧‧」漁港一隅,有射虎攤位、有跳蚤市場,時聽鼓打三通,時聽吆喝聲傳。

觀音亭畔.熱鬧滾滾

澎湖之夏,觀音亭畔,亦是焦點。侵晨,有早起之鄉親晨泳,有早起之遊客散步;午後,海上萬頭浪裡白條,退潮之處,遊人拾貝撿螺;岸上,親子嬉戲,情侶依偎;濱海三亭,都是休閒所在。所謂:「‧‧‧‧舒筋活骨寬場躍,潛水聽濤白浪栽;西嶼晚霞尋夢海,星空皓月洗塵埃」,蓋指此也。西瀛勝境,名不虛傳!

或曰:「夏天的澎湖,就像熱情奔放的少女,充滿青春活力。」澎湖之夏,果真熱情奔放,活力無數,箇中三昧,須自領悟。(訛誤難免,方家郢正)(西瀛之美百題百調唱和詞文集頁‧三三○)



△澎湖之夏划龍船,蘭槳翻飛萬里雲,頃於第三漁港舉行的賽龍舟一景(摘自 本報記者莊惠惠)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