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藝齊編竹˙卍笠永傳」結訓 傳統工藝發展再添一樁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與澎湖監獄共同合作辦理「藝齊編竹˙卍笠永傳」竹編技藝傳承班,經過5週的學習結訓典禮,學員們各完成一頂迷你型斗笠。

編製一頂字笠過程相當繁複,目前多以竹節較寬的孟宗竹做為主要材料,使用自製刀具取下纖維細緻的竹肉,再剖成數片0.3厘米寬的細薄長竹片,而此次的課程,是以最基本的「人」字編法,完成內、外層的斗笠雛形。雛型完成之後,使用訂製模具將帽頂與帽沿浸濕壓模一週固定帽型。最後於帽沿鑽孔以藤條纏繞收邊,並於帽頂上採「井」字手法編織頂珠作為裝飾,噴漆完成防霉工作即完成。

澎湖監獄竹編班成員竹編技藝係傳承自赤馬彭祖林師傅,竹編班由數位受刑人組成,並以師徒方式相互傳承竹編工藝技法。

本次活動由三位受刑人講師一同指導15位學員完成一頂15公分大的迷你人字笠。課程中,學員們完整體驗從備料取竹片、編織、壓模、收編的製帽繁複過程,發現竹編是一項需要眼力、耐力、毅力與專注力的專業手工工作。在澎湖,竹編技藝於民間已瀕臨失傳,這次能夠透過文化局與澎湖監獄合作開班,再次體驗傳統竹編技藝之美實屬難得。

主辦單位雙方亦表示結訓之後,將進行活動檢討,並研議後續開立進階班可行性評估,期待未來透過培訓班的開辦,將技藝傳承的種子灑落民間,讓本縣古老的技藝能夠再次活躍發展。



△澎湖監獄杞炎烈典獄長、澎湖監獄竹編班老師與學員共同合影留戀。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