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石滬抓魚體驗 民眾開心抓到魚

【記者黃瓊蕙報導】澎湖群島原有六百餘座石滬,世界之最,堪稱為「石滬故鄉」。石滬為先民漁獵處盛況時主要的經濟來源之一。但現今因海水潮位線改變及漁獲量快速遞減,幾無實質捕魚功能,慢慢喪失其應有的價值,因此石滬所有權人也不再致力維護修補,年輕一代亦不倚靠為重,導致石滬漸為殘破,疊滬技藝也面臨失傳危機。

根據洪國雄老師表示:馬公市登記有案的石滬有78口,其中澎南地區就佔了46口。而這46口石滬中;風櫃佔14口、五德有9口;四口為私人,五口屬社區威靈宮所有。而據社區居民所說:目前五德社區中有一口已完全崩壞,全然無作用,也因為是私人所有且無意願再修復,以致社區所擁有的口數,已再向下遞減為8口。

位在五德社區的「五德石滬企業社」在基於地方文化保存目的,重現先民石滬漁獵風貌,於昨日下午邀集近百位的遊客及居民舉辦「石滬抓魚比賽」活動,許多社區民眾也樂觀其成,希望借此讓現代民眾親身體驗老一輩的捕魚文化,瞭解先民智慧結晶及石滬實質功用。據悉,五德石滬企業社的經營理念將致力石滬功能轉型,結合觀光,轉換為經濟效應,希望讓世界之最得以傳承後代。







△近百名的遊客參與石滬抓魚體驗。(黃瓊蕙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