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扭轉澎湖體質 張再興主張要回五德舊機場成立自經區

【記者鄭家瑜報導】議員張再興昨4日總質詢為縣政把脈,逐一點出各局處問題所在,對於澎湖未來整體發展,他呼籲縣長賴峰偉要爭取「大馬公港計畫」、「成立自經區」等重大建設,惟有提升城市競爭力的總體目標,扭轉澎湖體質,才能夠開創澎湖新的未來。

張議員認為,五德舊機場戰備跑道長達3000公尺,周邊土地完整,若以澎湖長遠發展考量,縣長應努力向國防部爭取要回五德營區,作為未來設立自由經濟貿易特區,大舉招商引資基地,必能帶動澎湖整體發展,提高本地就業機會。

另針對大馬公港計畫,張再興指出,放眼鄰近地區,澎湖算是條件頗佳的港口,中央政府80年代所提出的「振興離島方案」,透過短中長程規劃,要將金龍頭開發為國際郵輪碼頭是一劑良方,他建議大馬公港計畫一定要繼續推動;不過對於日前中央採用突堤碼頭的做法,猶如硬生生在鼻孔插根吸管,讓金龍頭顯得格外諷刺,他也感嘆中央權責單位不熟悉澎湖地方特性,缺乏宏觀規劃。

他說,澎湖若是沒有一個具規模的港口,未來都是空談,大馬公港計畫要走向國際規模,必須將馬公港濬深、擴港,基本要提供15萬噸級輪船進出港和停泊,提升整體吞吐量後,台澎交通沉痾自然迎刃而解,也為澎湖帶來大量觀光人潮。

垃圾、救難船前任無法完成 議員:考驗賴峰偉決心

近年海漂垃圾肆虐,澎湖美麗沙灘總充斥無數的各國垃圾,為了能夠有效解決海廢,去年澎湖舉辦世界最美麗海灣年會時,張再興就曾建議縣府添購垃圾蒐集船,作為守護澎湖美麗海灣的第一道防線,避免讓外賓來澎湖看笑話,可惜縣府當時並未購買。

張再興指出,垃圾收集船平時可以作為清掃澎湖各港區髒亂之用,在東北季風來臨之時,可以隨著潮汐出動,第一時間就可出擊大量掃除海流所帶來的垃圾,形成一道防護網。

另針對漁民生命財產安全,張再興說,澎湖大小船隻不計其數,每艘漁船對於漁民來說,幾乎等同於身家性命,在實際狀況中,當有火燒船發生時,海巡只願意救人,並不會幫助漁民搶救財產,他們只能看著大火無情吞噬,欲哭無淚,對此張議員建議賴縣長添購救難船,除平時可做為郵輪靠港拖船,發生災害時,又可以保障漁民的財產安全。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