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免試入學比序問題多 藍凱元:現行制度扼殺成績優異學生

【記者鄭家瑜報導】扛下父親藍俊逸為民服務重責大任,議員藍凱元當選後處女秀總質詢表現亮眼,昨6日關注國中升高中免試入學議題,發現澎湖比序偏重體育競賽表現,對其他藝文語言等科目缺乏平衡考量,與多元學習核心初衷背道而馳,嚴重影響學童升學公平性,他要求教育處盡速修改,爭取明年適用。而其質詢深度也險些讓新上任教育處長招架不住,謝國村表示,會將藍議員建議於6月底免試入學推動小組會議中提出,盡可能讓五育均衡受到重視,避免升學改革出現鐘擺效應,讓每位學生權益獲得公平保障。

藍議員直搗教育升學核心,據了解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採計多元學習、志願序及會考成績,會考占總積分不能超過三分之一,以澎湖來看,志願序5分、品德18分,多元學習26分,其他4分,會考成績25分,總分為78分。

藍凱元認為,每位家長都相當重視孩子的教育,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家長的期待,免試入學制度實施多年,存在競爭性,如何選定比序項目與計分,應符合教育理念與公平性作法。

他以現行澎湖超額比序積分項目說明,除了競賽加分外,其他項目對學生來說都極可能同分,也凸顯多元表現分數更形重要,但澎湖多元學習26分之中,均衡學習3分、競賽15分、體適能8分,當初考量明顯偏向競賽項目,且綜觀澎湖大小活動比賽,都著重在於體育競賽,讓學生有機會能夠取得競賽分數。

他指出,升學競爭性讓學生一分都不能掉,才能錄取理想學校,但是現行比序積分使科學型、身心障礙,或是運動不在行學生變成競爭弱勢無法拿到高分,反倒體育優異學生可以優先選擇學校,這樣情形已經嚴重影響公平性,引起不少家長憂心,他直言若在不做修改,會扼殺不少成績優異學生。

藍凱元認為,競賽本身並沒有錯,是制度設計讓它成為學生壓力源頭,也不符免試入學、多元學習精神,他要求教育處重新調整比序計分方式,參考其他縣市方向,在公平原則之下,可納入才藝、本土語言、檢定證照等項目,希望能有最完善教育方針給下一代,並從明年開始實施。

教育處長謝國村指出,據他了解還是有很多藝文靜態活動,如果體育活動在比例上有比較多,教育會願意舉辦國語文競賽等,避免動靜態活動比例懸殊。對於比序建議,謝處長說,免試入學推動小組會議將於6月24日召開,屆時會把藍議員建議事項向各位委員說明,讓與會專家來全面討論,重新思考比序項目與計分方式,讓五育均衡,各方面都能獲得重視,避免鐘擺效應影響學生升學。

賴峰偉強調,教育問題是一縣之本,有不足地方會與教育處長研究後來改善。

針對學童英語學習,藍凱元認為,英文是現在不可或缺的語言能力,賴縣長過去曾說「教育的夢是島嶼的光」,為了鼓勵大家學英語,只要通過英檢就會親自頒獎嘉勉褶子優異表現,很遺憾賴縣長卸任後,這樣的鼓勵措施不被重視而取消,他希望賴縣長可以重啟獎勵,激勵學生參加英語檢定,同時希望對於其他如多益、多福、雅思等英語檢定通過學生,一併給予鼓勵。

教育處長表示,學生英語學習目前教育處規劃有線上學習、真人實境教學、也有4個國際學伴線上交流,成效都相當不錯,今年度也將推動3所國小全英語教學、增設情境教室,以低成本方式為孩子創造學習環境,慢慢拉抬學生英語能力;而針對獎勵措施,他指出,過往擔任校長時也曾了解有獎勵措施,擔任教育處長後有發現已經被停止,他會在進一步了解,考慮恢復獎勵制度。

賴峰偉則認為,目前小朋友獲得全國優勝,都會透過書法獎狀作為對孩子的肯定,對取得英語檢定的孩子給予鼓勵絕對沒問題。

另藍議員認為,學生代表赴台比賽時,這些選手同時也是代表澎湖出外比賽,他希望縣府能調高住宿伙食費用,讓學生賽前能夠好好睡一覺充電,保持理想的巔峰狀態,才能在比賽時發揮出最好的表現 。

賴縣長強調,學生精神飽滿是最基本條件,他在教育資源決不吝嗇。

質疑縣府秘書長「黑幕重重」 質詢前要求胡流宗離席

藍凱元昨總質詢前要求縣府秘書長離席,引發各界震撼。藍議員說,日前環保局專業臨時人員甄選內定人選,以及十多年前車公車採購弊案,都直指是胡流宗所為,再加上前縣長任內做了多項錯誤決定,導致澎湖空轉4年,他認為秘書長難辭其咎,隨即要求他離席。

賴縣長則認為,事情發展需要當事人在場才能釐清,否則繼續追問他也無法回答。不過藍凱元仍堅持秘書長必須離開。

據悉,去年底專臨內定事件,曾由議員蘇陳綉色提出質疑,當時環保局澄清一切都按程序簽報核准。而多年前車船處採購23輛公車,當時前議員質疑胡在採購案中,夾帶汽車做為己用,不過據了解該事件經政風處調查過,並無不法。

而質詢會後,秘書長胡流宗前往與藍議員說明事件始末,澄清一切都是誤會。


△議員藍凱元總質詢質疑縣府秘書長胡流宗「黑幕重重」要求他離席。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