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三總安寧病房 阿北,圓滿人生最後1哩路

【記者莊惠惠報導】三總澎湖澎湖分院安寧病房成立9年,安寧團隊,日前幫一位67歲洪姓阿北一償心願讓愛圓滿,家屬對於吳聲政醫師所帶領的安寧團隊深表感謝。

居住在馬公市67歲的洪姓阿北,107年9月診斷出胰臟癌,原本在台北榮總接受治療,後來因為胰臟癌末期,多處轉移到病況危及,醫師宣告了最後期限。因此,家人決定趕緊帶阿北飛回故鄉澎湖,11月19日即申請安寧後送返澎,入住三總澎湖分院安寧共照病房。

血液腫瘤科吳聲政醫師表示,當下接手67歲洪姓阿北時,看到兒女在阿北的房間,由衷感謝阿北數十年來的照顧,對於過往的家事糾葛,阿北也原諒兒女的一切。洪姓阿北表示最後的心願是能再回家看一眼,因為病情的遽變,帶阿北回家「看一眼」,變成了最迫切的心願...。

因為阿北的狀況不甚穩定,為了讓阿北一償「落葉歸根」最後心願,安寧照護團隊當日即召集相關人員,啟動病患返家作業評估,從車輛派遣、離院醫裝、隨行醫護人員,都必須作最萬全的準備,避免中途有任何遺憾,吳聲政醫師同時全程陪伴,隨行的照護團隊,每個人都是帶著最不捨的心情一路陪伴,短暫的路程妥善的準備,只為了讓阿北能順利返家回顧。

短短的10分鐘車程,團隊成員都小心翼翼不敢輕忽,在返家後阿北表示放下且安心了,停留5分鐘後即返回醫院。當日上午安寧返家後,阿北就在晚上10點安詳的離開,生病也都好了!家屬對於安寧團隊的全程照護及返家安排,讓阿北得以一償心願讓愛圓滿,充滿感謝溢於言表。

自99年10月成立安寧病房,同時建立安寧照護團隊,每年平均照護患者達80位以上,每一位患者照護背後,都有一個感人的故事。

張芳維院長表示,安寧照護的目的在尊重生命、尊重病人臨終以前的意願和真正需求,而安寧照護就在於癌症末期病人的臨終照護上,提供了鄉親所做的自主性決定。三總澎湖分院107年提供安寧共照服務達100人次,108年迄今也提供安寧居家訪視52個案數,達到168訪視人次,本院安寧團隊的付出,都是為了擔任澎湖鄉親健康守護者,應有的體認與目標。


△三總澎湖分院安寧病房,圓滿人生最後1哩路。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