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第11屆海峽論壇今開幕 上萬台灣民眾參加

【記者鄭家瑜廈門報導】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15日在福建省舉辦登場,舉辦為期一週的兩岸民間最大型的交流活動。今年海峽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持續關注基層民眾和青年群體,並由兩岸83個(大陸41家、台灣42家)團體共同主辦67場活動,總計吸引超過1萬名台灣民眾報名參加,規模超過歷屆。14日下午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召開第十一屆海峽論壇新聞發佈會中,誠摯歡迎台灣團體與貴賓遠道而來。

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務辦公室、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活動任鐘志剛表示,本屆論壇安排了大會活動和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版塊以及福建各地同期舉辦的活動共67場,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就緒。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將出席海峽論壇,台灣方面包括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和親民黨、新黨等臺灣政黨代表以及縣市代表等均會出席海峽論壇。

鐘志剛說,目前已有超過1萬人報名參加海峽論壇,首次參加的臺灣民眾占40%、臺灣青年占50%,本屆論壇參與人數更多、界別更廣、活動更豐富,規模超過以往歷屆。

據了解,論壇大會將於6月16日上午十時在廈門會議中心舉行。四大交流版塊將聚焦基層民眾和青年群體,具體安排:青年交流版塊,充分考慮台灣七年特點與需求,舉辦海峽青年論壇、海峽兩岸關愛下一代成長、青少年新媒體高峰論壇、臺灣人才登陸第一家園論壇和青少年研學體驗營、塗鴉巡迴賽、台商二代菁英大會師、電競比賽等活動,提升青年交流的參與性、體驗性和互動性,為台灣青年到大陸追夢、築夢、圓夢創造更多機會、更大舞台。基層交流版塊,尋找兩岸基層民眾的「契合點」,活動包括海峽職工、海峽婦女、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兩岸僑聯和平發展論壇和兩岸殘障人士交流嘉年華、兩岸社區、公益、宗親交流等多層次、跨領域和具有草根性、泥土味的項目,加深兩岸人民之間的互信和情感認同。文化交流版塊,以兩岸同胞攜手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為重點,透過海峽影視季、媽祖文化活動周、兩岸智庫論壇、金點子創意大賽、海峽兩岸書院創新與融合、職業教育論壇和兩岸體育交流等活動舉辦,推動中華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經濟交流版塊,將舉辦共同家園、海峽金融、科技專家論壇和兩岸特色鄉鎮交流對接、衛生醫藥交流、行業對口交流,擴大兩岸交流合作行業和領域,共享發展機遇,而其中深受在大陸民眾歡迎的台灣夜市小吃文化,今年「兩岸特色廟會」繼續舉辦,預料仍將吸引南來北往遊客前往滿足味蕾。

鐘志剛指出,本屆論壇活動的5大特點包括:

一、新增活動專案內容更加多元。本屆海峽論壇根據兩岸民眾的需求,與去年相比新增、調整了部分活動專案場次。新增臺灣人才登陸第一家園論壇、兩岸一家親‧從小心連心研學體驗營、海峽兩岸電子競技邀請賽、兩岸文教發展論壇、海峽兩岸工商合作論壇等5項活動,以及同期舉辦的兩岸曇石山文化交流活動(福州市)、海峽兩岸通關論壇、海峽兩岸鄉村振興交流活動、泉台青年交流匯等4場活動。

二、積極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本屆海峽論壇把探討兩岸融合發展「應通盡通」等時代命題融入活動之中,全面貫徹落實大陸領導人習近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和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精神。

三、推動建設臺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本屆海峽論壇在進一步細化落實中央「31條惠台措施」和福建「66條實施意見」,在福建省出臺《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意見》背景下,首次舉辦臺灣人才登陸第一家園論壇,延續人才對接、特色鄉鎮對接交流以及海峽金融、科技專家論壇等活動,為台青來閩發展提供更多機會,促進兩岸在社區共建、鄉鎮對接、科技合作、專案投資等行業領域達成更多合作共識,實現更多專案簽約,為臺胞台企登陸發展營造更好環境。

四、反映兩岸青年和基層群體需求。本屆海峽論壇向臺灣開放500個網路報名名額,優先邀請沒來過大陸或沒參加過海峽論壇的臺灣青年參加6條不同主題的活動路線,促進臺灣青年對大陸的瞭解,關注大陸發展帶來的機遇,臺灣青年報名踴躍,人數遠遠超過名額。本屆特別考慮臺灣青年特點和需求,新增舉辦泉台青年交流匯,通過提供人才服務、實習就業崗位、創業平臺,召開政策說明會等,為台青來閩發展提供更多機會。

五、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本屆海峽論壇首次舉辦「兩岸一家親‧從小心連心」研學體驗營,展開兩岸青少年航太航空、AI機器人未來課程、閩台傳統文化學習等特色研學體驗,深化兩岸歷史教育交流合作。同時藉由婦女論壇、同名村聯誼等,增進臺灣民眾對兩岸同根同源、中華歷史文化、大陸發展現狀的瞭解,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鐘志剛誠摯歡迎台灣嘉賓。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