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議員指營養午餐只免費不增品質無意義 縣府擬恢復收費改善食材

【記者鄭家瑜報導】過往營養午餐由家長負擔700元,縣府補貼100元加菜金,105年時縣府又將加菜金調高至300元,弱勢學童則由教育部買單,去年前縣長陳光復加碼改為國中小營養午餐一律免費,增加3000多萬支出全由教育處買單。對於這樣做法,陳振中以「免費營養午餐迷思」與官員大談食農教育,他認為「不要用天使手段達成魔鬼目的」,縣府從過去加菜金,到去年全額免費,讓財政花費從1745萬到現在負擔每年4510萬的營養午餐費用,如果沒有吃得更好意義究竟何在,同時他要求教育處兩相比較學童前後餐飲情形。

教育處指出,先前向家長收取700元費用、加菜金300,與現行全額補助的總金額都是1000元,品質維持不變,也沒有吃得比較差。

陳振中認為,營養午餐全面免費後,仍維持每日三菜一湯、每週兩份水果、一份牛奶,但倘若這筆錢能夠用來提升食材品質,讓學生所吃蔬果是有機的,能夠享用認證魚肉類不是更好嗎,如果縣府花費龐大預算卻沒有提升營養午餐品質又有甚麼意義,他認為一般家庭並不會在意700元午餐費。

賴峰偉表示,營養午餐700元是過去行之有年事情,陳光復這樣的政策是「討好」,而不是為了澎湖「求好」,對於縣府多花近4000萬補貼營養午餐,但學童吃的質量卻沒有改善,他當場責成教育處重新檢討營養午餐免費政策。賴強調澎湖財政並不富裕,否則他也不必要娘家宴、包粽子都不補助,他相信每月700元餐費對於家長來說也不算過重負擔。

而據了解,陳光復所創設的line群組中,昨日下午也發出聲明抨擊賴峰偉的「討好」說,強調自己「社會福利增加,沒有賣地、也沒增加負債,福利給鄉親是好政策理所當然」,更抨擊賴峰偉不滿這項社會福利,要教育處長重新檢討,想恢復收營養午餐的費用。

晚間縣府新聞稿說明,澎湖稅收僅次於連江縣全國倒數第二,財政並不富裕,全國實施免費營養午餐政策縣市僅6個縣市,就連財政寬裕的台北市、新北市都沒實施免費營養午餐,並強調「澎湖財政困窘,沒必要打腫臉撐胖子」,頗有回擊陳光復意味。

文中指出賴縣長指出,每個小孩都是家長的寶貝,讓小孩餐餐吃得健康、吃得營養是家長們的責任,每月700元的營養午餐費,對於一般家庭不是太大負擔,但對於弱勢學童,縣府仍維持營養午餐免費。

對於營養午餐政策規劃,縣府定調,與其縣府每年多花3千萬,但營養午餐品質沒有提升,不如恢復營養午餐收費,所省下來的錢,由縣府編列經費,用於改善食材,讓學童多吃「4章1Q」的有機、安全蔬果,這樣才是真正照顧澎湖學童的方法。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