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謝金村醫師淺談精神疾病

【記者莊惠惠報導】衛福部澎湖醫院的精神科主任謝金村醫師表示,大部分的人對於身心科與精神疾病,一定是感到好奇、神秘、甚至是畏懼的,什麼是精神疾病,精神疾病其實就跟其他慢性疾病一樣,精神疾病的患者也是需要受到尊重與治療的,不必特別畏懼他們、甚至排擠他們。

首先,我們先搞懂兩個名詞,「症狀」與「疾病(診斷)」,「症狀」指的是伴隨著「疾病」而出現的表現或徵象,例如:若一個人罹患了流行性感冒,就會出現流行性感冒的症狀,包括發燒、畏寒、咳嗽、流鼻水…等,但反過來說,如果看到一個人出現發燒與咳嗽症狀,我們是沒有辦法直接推論他就是罹患流行性感冒,必須經過醫師診斷以後才能確診。跟流行性感冒一樣,精神疾病也是這樣,如果一個人罹患了思覺失調症(舊稱為精神分裂症),他可能會出現幻聽與妄想症狀,但我們卻不能單從一個人有幻聽或妄想症狀,就說他有精神病,甚至說他就是思覺失調症。

就拿上面所提到的思覺失調症來說好了,思覺失調症的終生盛行率為1%,所以在你我身邊隨時都有可能會有這樣的患者,但是…罹患這個疾病的人不一定會出現明顯的精神症狀干擾,包括幻聽或是妄想,他們有可能固定接受精神科藥物治療,可以穩定地生活在社區裡面而不需要在精神科病房住院,對於這樣的精神科病患,其實你我都不用太擔心,也不需要太過汙名化他們,畢竟罹患精神疾病並非他們所願意的,單純只是個跟遺傳基因有關的機率問題,他們就只是一個慢性疾病的患者而已。

除了思覺失調症以外,其實還有很多常見的症狀都會在精神科或身心科門診被提及,包括:失眠、情緒低落、焦慮、恐慌、想法負面…等,這些症狀跟你我的生活息息相關,如果大家真的覺得這些症狀已經讓自己困擾很久,甚至已經嚴重影響到自己的生活、職業、學業、交友、感情、家庭…等,請務必來醫院找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聊一聊,我們絕對不會因為你有上述那些症狀就急著幫患者診斷有嚴重精神疾病,也不一定要服用很重的藥物而產生很大的副作用。

謝金村醫師提醒澎湖鄉親,澎湖在地的老齡化人口越來越多,越來越多老年人會出現記憶力變差與認知功能減退等疑似失智症的症狀,失智症也是一個可以求助精神科或身心科的慢性疾病,雖然無法治癒,但目前確實已經有相關藥物可以延緩失智症狀了,希望大家可以勇敢帶家中的長者就醫,讓我們為大家服務。



△謝金村。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