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土地公前安營鎮符 澎科大師生參與最接地氣

【記者楊宜樺報導】農曆三月初三是玄天上帝聖誕千秋日,澎湖各地玄天上帝廟都有酬神活動,一般來說會有祝壽、建醮、友廟祀茶、普度、演戲、平安宴、聯歡晚會等,若是能力足夠的宮廟,還會另外舉辦神明查夜、祀筵,或是由小法執行操營結界、造橋過限等儀式,而在一連串歡欣的慶典之後,最後通常以安營鎮符遶境活動作結。前面是人神歡愉的祝賀活動,後面則是諸神巡行,嚴肅以對,在重新整頓聚落的防護能力之後,人們始能安居樂業,年復一年,周而復始,小島的信仰文化,十足展現古人一張一弛的生活節奏。

沙港土地公前北極殿,據載原為土地公廟,光緒年間改為北極殿,主祀玄天上帝,配祀伍府王爺、鄭府王爺等,在澎湖來說,算是庄小人微,但年例性的重要活動,一概不缺,由於關係聚落安危,安營鎮符是宮廟守護最重要的例行性祭儀之一。

今年依例舉辦安營鎮符遶境活動。不同的是,由澎湖科大通識中心周舜瑾講師帶領「澎湖民間信仰」課程的學生一同參與。一開始由法師請神念咒,玄天上帝降駕之後,乩童操寶,以鮮血敕化竹符、大符、黑旗等,附予神力,接著神明上轎,法師、乩童、轎班與相關工作人員一行隊伍分別到聚落週圍的營頭,首先由法師進行召營、開鞭結印、更新竹符,再由乩童操寶、散法除穢,安鎮營頭。

澎湖科大學生有7成以上來自台灣,大多不認識澎湖的宮廟文化,周老師的課程每學期安排校外教學,帶領學生實祭參與宮廟活動,並且給學生指派工作,因為周老師認為,文化之美不能坐在教室裡想像,而是要實際參與、親身體驗,僅管學生只能幫忙扛轎、拖車、舉旗、拿涼傘、放鞭炮、發放涼水等雜務,但在參與過實際活動之後,都能有更深刻的體會。尤其是看過法師與乩童行法之後,許多學生對他們無償的付出與辛勞萌生感佩之意,還有學生在活動結束後興奮的分享,這是他們難得與神同行的一次機會,看到平常不易見到的澎湖風景,比起許多靜態參訪行程,這真是目前參加過最「接地氣」、最有地方生活感的一場活動。

在遶境隊伍回到廟口之後,乩童入殿,但神明沒有馬上退駕,而是有民眾前來問事,看著神明替信徒開符除煞,有學生表示,原來神明好忙呀,不是只有高高在上享受人間供奉而已。

活動結束之後,廟方還賺送加持過的平安吊飾給每位學生,許多學生驚喜不已。周老師表示,每一次的校外參訪,全賴居民、廟方和眾神的協助才能順利完成,這是本課程第三次來到土地公前,但每一次都是不同的學生,都有不同的感受,澎湖的每一座宮廟都是文化活教室,不管來幾次都認識不完。





△澎科大學生參與地方廟宇活動。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