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隆貴公園開闢道路取巧 陳慧玲要求暫停補足程序正義

【記者鄭家瑜報導】議員陳慧玲昨臨時會質疑隆貴公園開闢道路一案,認為縣府修正都市計畫有違背內政部核定及逃避法令取巧之嫌,並要求建設處暫停施工;陳慧玲強調賴縣長上任對燒烤業者、市區交通嚴格取締,反觀隆貴公園開闢道路卻不符程序正義,要求縣府等通過都市計畫成為正式道路後再行開闢工程,以免落人口實,同時強調「偉大的城市不是看建設了什麼,而是看留下了什麼」,呼籲縣府應思考保留舊電廠建築做為澎湖文創園區和城市綠廊的可能性;議長劉陳昭玲認同文創園區看法,要求盧處長加速跟台電溝通舊電廠園區再利用。

據了解,隆貴公園開闢道路有議員爭取已久,直到去年前縣長陳光復與中央溝通後,台電才允諾此事,該案展開全面作業,今年2月15日已經正式發包。

陳議員則認為,就都市計畫來看,龍貴公園到海埔路並沒有計畫道路,縣府設法說服都市計畫審查委員通過合併為「廣場兼停車場」用地,看起來符合行政程序,但都市計畫變更仍沒有此條計畫道路,而是以停車場「通道」方式開闢道路,但該條通道也沒有連接停車場,顯然有違背內政部核定及逃避法令取巧之嫌,且該地區有8公尺段差,開闢後也有行車安全疑慮。

建設處長盧春田解釋,該條道路是以廣場兼停車場聯外通道,在都市計畫程序中沒問題,8公尺段差在規劃階段亦有提出討論,目前在技術上已經克服沒問題。

陳慧玲再以民眾參與縣民時間陳情的答覆,當時主持會議的參議曾裁示「隆貴公園是基於甚麼樣的構想而形成現在的都市計畫規劃,業務單位宜有說明」,認為連參議都感到疑惑,呼籲處長不要硬拗。陳議員強調並非反對開路,只是在定位上有問題、適法性有疑慮,相較縣府對燒烤業、租車業者雷厲風行態度,更應該要讓工程暫停,把程序補正以免落人口實。

而據了解,有民眾為保留舊電廠園區,曾向文化局提出文化資產保存申請,不過台電廠房設備都已搬空,經初勘後認定並不具文資價格,另4月3日也有退休電廠員工舉辦舊電廠導覽解說活動,獲得參觀民眾好評,陳議員當時也參與其中。

陳慧玲認為,舊電廠仍可仿照松山菸廠轉型松山文創或高雄駁二特區的模式讓舊電廠重生,成為馬公市區內的文創園區並兼具城市綠廊的功能,留給縣民一個休閒空間,也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對文創園區看法,文化局指出,該地點在商業區之中,再空間利用上有活化可能,對澎湖藝文發展也有幫助。議長劉陳昭玲也表達認同,要求建設處應儘快與台電溝通活化舊電廠。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