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藍凱元提案維護東衛古蹟及嘉惠鎖港里民

【記者李三祿報導】縣議員藍凱元在縣議會第19屆第2次臨時會中提出兩個議案,一是建請縣府開發東衛天后宮旁「正甘泉萬代井」及廟前廢棄隧道,以促進本縣觀光發展成效。二是建請縣府重新整修鎖港碼頭6個供水柱及相關線路,並在海堤公園設置運動器材,以嘉惠鎖港里民。

藍凱元和東衛里長莊丁榜、社區理事長呂永安聯袂勘查後表示,東衛擁有歷史悠久天后宮,石雕公園、東衛水庫之親子公園,若能開發「正甘泉萬代井」及廟前廢棄隧道成為帶狀特色景觀,必能提升在地文化旅遊品質,促進本縣觀光事業發展。

他說,東衛天后宮東側有一石碑銘曰「正甘泉萬代井」,歷史記載該井有200多年歷史,水質清澈泉流甚旺,居民煎茶必取此水,讚為澎湖第一泉,實有保存維護必要,建請效仿馬公建軍井或四眼井設計開發。另外,天后宮前廢棄隧道為日據時代建物,長約100餘公尺,內有彈藥庫、儲藏室等空間,保存堪稱完整,置身其內彷彿回到時光隧道,若能重新整理開發,必能成為戰地風光、坑道探險、文化藝廊等懷舊特色景點。

藍凱元也偕同鎖港里長蔡成火及里民勘查碼頭設施,發現鎖港碼頭原有6個供水柱提供漁船加水之用,因水電費用無著落乏人管理,目前只剩一個供水站可用,造成漁船加水擁擠不便,故建請縣府重新整修供水柱及相關線路,以方便漁船利用。此外,紫微宮北面海堤公園是鎖港居民休閒運動去處,希望縣府比照其他公園綠地設置運動器材,提供民眾強身健體之用。





△正甘泉萬代井已有200多年歷史。(李三祿攝)

△廢棄隧道長為日據時代建物保存堪稱完整。(李三祿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