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花火 花燈 花車

澎湖一年一度的花火節盛會開始,這幾年民眾愈來愈重視環保,花火大量燃放煙火,造成嚴重空氣污染,應檢討是否到了應改弦易轍的時候了。

民眾認為,花火相當不環保,但廠商說這次是使用低碳環保煙火。最後證實,煙火沒有所謂低碳不低碳,仍舊如往昔一般,具有嚴重的空污。

環保與觀光,在澎湖是兩難的問題。縣府在每年的旅遊旺季,藉著花火節吸引遊客。而煙火本身,包括廟會的鞭炮與香火,卻是最不環保的東西,因而產生衝突與矛盾。

早期,澎湖的花火節,是由賴峰偉首創,接任的王乾發、陳光復,到賴峰偉再度回鍋擔任縣長,花火節被視為會帶來大量觀光客,創造地方不少商機,而不敢取消。

不過,現在不一樣了,政府一方面嚴格取締空污,一方面自己製造空污,難免會引起議論。

如果,花火節取消,改為花燈節或花車節,同樣可為澎湖帶來大批觀光人潮,不知縣府是否願意一試?

花燈或花車,可由澎湖各大企業、航空公司、大飯店、免稅店、學校、國營機構、民間社團自行創意製作,大家一起加入展示。如此一來,縣府每年也可節省千萬花火經費,吸引遊客的效果也不會打折,可說一舉兩得。

花火製造空污是肯定的,花燈或花車絕對環保是明確的。與其爭論煙火有沒有低碳?環保不環保?意義不大。

花火節,明年之後要不要成為歷史,或是要繼續引起環保的爭議,全在一念之間而已。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