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清除海底覆網 賴峰偉宣示今年打撈6萬公尺(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海底覆網嚴重,澎湖縣政府昨天在龍門漁港發表清除海底覆網成果,單單在香爐嶼海域就清除500多公尺廢棄漁網。縣長賴峰偉到場到場慰勉潛水志工辛勞,宣布下個百日新政,將以海洋活化為主。

縣長賴峰偉宣示今年目標合計將打撈6萬公尺沉網,並研議近海1浬內禁止使用流刺網。

昨日包括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馬公潛水會、救難協會等單位20餘位的海洋保育志工前往香爐嶼海域清除海底覆網,成果豐碩,總計清除約500多公尺的海底覆網。

網具中,意外觸網的海洋生物,有2隻死亡多時的魟魚寶寶,麵包蟹、烏賊、寄居蟹、小型魚等,海洋志工立即拿出剪刀、藍波刀工具,展開海洋生物的救援任務,想盡辦法讓它們能夠回到大海。

賴峰偉表示,澎湖以海立縣,海洋是澎湖漁業經濟命脈,海底沉網覆蓋於珊瑚礁,成為海洋生態殺手,海洋生物無一倖免,難有生機,他在87年擔任縣長時推動海洋復育,取締毒、電、炸非法捕魚,收購三層網達640公里、清除9萬4千公尺的海底覆網,漁業年產值逐年成長。

縣府和高雄科技大學合作執行覆網清除工作,繼去年清除6萬公尺。賴峰偉說,今年預計完成6萬公尺,他鼓勵高雄科技大學明、後年可清除12萬公尺,4年內完成24萬公尺,縣府加碼補助50萬,協助潛水人才培訓,傳承覆網清除經驗。

賴峰偉指出,海洋活化是他下一個100天的施政重點,未來將研議近海1海浬內禁止使用刺網網具,並呼籲鄉親為後代子孫、漁業資源著想,勿隨意棄置漁具,讓海洋慢慢活化,海洋生物有乾淨家園。

另外,縣府引進澳洲「coral watch」珊瑚健康監測的方法,進行澎湖海域珊瑚礁調查,實測結果顯示珊瑚尚屬健康,無白化現象。









△清除覆網首度引進珊瑚健康色卡測驗。(莊惠惠攝)

△兩隻大型的寄居蟹從海底覆網中救出。

△海洋志工拿出剪刀、藍波刀工具,展開海洋生物的救援任務。(莊惠惠攝)

△意外觸網的海洋生物。(莊惠惠攝)


△清除海底覆網有成 賴峰偉宣布下階段海洋活化。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