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預立醫療自主」為自己決定病後人生 三總澎湖分院已有首例簽立

【記者莊惠惠報導】病人自主權利法──我願意
如果不能自己進食了……
如果不能控制大小便了……
如果我看到你,卻已經不記得你是誰……
如果看到鏡中的自己,卻已經不認得自己了……
「病人自主權利法」自108年1月6日開始上路施行,三總澎湖分院透過社區宣導模式,在澎湖地區大力宣導「預立醫療自主」。三總澎湖分院近期接獲65歲吳女士,簽立首例「預立醫療」決定書,初見「預立醫療照護」觀念已在澎湖萌芽,相信未來在民風保守的澎湖離島,將會逐漸受到鄉親的認同。
簽下首例「預立醫療」決定書的65歲吳女士,由其弟弟及兒子共同見證下完成簽署,吳女士侃侃談起本身體會過公公及姑丈病重臥床插管,親人卻無力作出抉擇時的痛苦,尤其是公公在加護病房氣切、插管時,用顫抖的手寫下令人心痛的「讓我死」三個字,對在場親人而言心情是何等的沈重,為了避免未來留給子女選擇的難題,先透過與家人溝通後,獲得家人的支持,即決定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讓自己選擇有尊嚴的生命及未來。
負責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吳聲政醫師表示,「病人自主權利法」對於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是有相當嚴謹的程序及條件,首先簽署人應年滿20歲以上,且具完全行為能力之成年人,先向醫療機構預約「醫療照護諮商」,由醫師充份說明面對永久植物人等各種臨床條件的醫療照護方式,過程須邀請親朋好友共同參加(法定參與成員);當決定簽署時,必須有兩位見證人(公證人)在場見證才能完成簽署,再註記於健保卡中,才算是完整而合法的簽署程序。
張芳維院長表示,「病人自主權利法」的目的指在尊重病人醫療自主權,保障病人善終的權益。民眾可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後,再決定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只要符合特定條件,病人可拒絕維持生命治療與人工流體餵養,擁有「善終」權益。三總澎湖分院歡迎對「預立醫療自主計畫」或安寧療護有需求之鄉親隨時到院諮詢。


△「預立醫療自主」為自己決定病後人生,三總澎湖分院首例簽立。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