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種植紅藜麥 收成傳佳績

【記者黃瓊蕙報導】湖西天后宮主委蔡褔松,於去年10月播種栽植素有「穀類紅寶石」之稱的紅藜麥,經近半年的栽種期成功採收,口耳相傳佳。

蔡褔松表示:去年與幾位友人在「湖西讀書會」中曾聊起紅藜麥對人體的眾多好處,認為心動不如行動,經過數月實種後證實可行,但是水源和抵禦強風是種植過程中重要的關鍵。去年買紅藜種子時一斤要價800元,湖西天后宮在今年元宵節所辦的系列活動中,曾連續三天提供紅藜種子以擲筊方式贈送給鄉親,以鼓勵大家種植。
蔡褔松此次收成的紅藜麥是去年國曆10月中旬種的,經過四個半月的時間,期間承受澎湖冬北季風的洗禮,收成很好,可見澎湖適合種植,在照料過程中只要克服強風吹襲及定時給水,都會有佳績。蔡褔松說道:他目前續種面積有200平方公尺,均是自行栽種,如果普遍種植,經濟效益會優於風茹草,且種風茹草要定時除雜草,工時付出多。而紅藜一旦長大,雜草不易叢生。另外,他也觀察到麻雀並不吃紅藜麥,鳥害的問題也不需擔心。
根據蔡褔松的說法,澎湖的地理與氣候的條件,至多一年兩作,尤其紅藜結穗酷似一片花海,下田耕作時是一種心靈的喜悅。目前政府尚無輔導及推廣。而他也點出紅藜是否可成為澎湖另一農作奇蹟,公部門可循下列為輔導重點:1.整合有灌溉水源的廢耕地。2.獎勵協助防風設施。3.量產後的農會合理收購價格,避免中間剝削,用以照顧農民。




△蔡褔松老師所種植的紅藜麥穗長達1.5公尺。(黃瓊蕙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