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鎖港南北塔」古拙圓錐模樣俏,千秋止煞祐民生

鎖港早傳威嚇名,巍巍巨物地寬坪,

奉神言示丘流失,興塔邪除眾履行;

黑石水泥攙合固,圓形錐體疊堆精,

道光年建分南北,止煞安民法力生。

<陳國彥>

塔分南北早馳名,鎖港崇高大建坪,

放眼九層臨地立,稱尊一島鎮風行;

小丘吹散驚悠遠,黑石堆成歎巧精,

古拙圓錐模樣俏,千秋止煞祐民生。

<陳鼎盛>

【記者陳鼎盛報導】石塔,村民抗惡劣環境,精神上之防衛避邪物也。為石敢當之一類。石塊、水泥砌成,塔狀,故稱之。全省罕見,惟澎獨有。全澎最高石塔位於鎖港。創建於清‧道光三十年(一八五○)。

石塔之設,率因地居不安,村社地理有缺陷不可彌補者,乃奉廟裡主神之命而建,其地、其方位,主神擇之。或在山頭、或於海畔、或處村中,安塔之際,內置白雞、龜蛇,以為原靈。鎖港石塔則位在舊聚落之北。黃有興、甘村吉合著之「西瀛尋塔記」頁‧六九|七○於建塔原因、經過,有詳細說明,如下:

據陳見扶云:先民傳說:「大陸泉州建有東、西兩塔,先民以海為田,駕駛帆船,經常出入福建泉州,乃亦擇海濱建二塔,稱之南、北塔。」

又,翁保來稱:鎖港環圍,無有高山屏障,聚落瀕海,先民務漁。乃建塔以為指標,討海之時,以辨方位。而石塔所在,為一高起小丘,社裡之靠山也。不堪朔風狂襲而漸消失,乃有諺語云:「鎖管港吹了一個山,豬母水堆了一個灣」。意謂沙丘吹至豬母水(山水),堆成一港灣矣(今之山水沙灘)。以故,建大石塔兩座,彌補風水破壞。

翁保來又曰:原塔有三層,高可三公尺,塔底直徑約二公尺。兩塔各有一雙塔手,塔手者,自塔底延伸之石牆也。憶童稚時,村中年輕輩者,時而爬上石塔戲耍,甚者較量體能,以抱「石臼」攀往頂端角勝,惟莊廷來可,見其雙手抱臼,逐步攀登北塔三層塔頂,石臼套於塔尖,宛若塔珠。

又云:民國廿五年間,北塔倒塌,經予修復。五十二年夏,某夜,村中忽傳「虎!虎!」聲響,北塔復傾。其石滑落,驚醒村民,而今記憶猶新也。

周水論則曰:民國五十三年,北極殿玄天上帝降示,將倒塌之三層北塔重建為九層,南塔一併施工,層數亦同。

鎖港石塔,黑石砌成,加諸水泥,圓錐形狀,古拙無出其右,一南一北,坐西向東。南塔又稱南勢塔或塔尖、九層塔;北塔則稱北勢塔或塔尖、九層塔。合稱:雙塔或南北塔。雙塔塔頂,各置玄武岩石碑,立真武大帝、觀音佛祖石符令,以資鎮塔。兩塔大小,不分軒輊。塔底直徑九.六八公尺,總高一○.九三公尺。(訛誤難免,方家郢正)(菊島之美百題唱和詩文集 頁‧五○)



△鎖港南北石塔之一(舊照,陳英俊 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