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核四翻版?龍門村民要求台電拆除2座完工風力機組

【記者莊惠惠報導】為貫徹小英總統綠能政策,台電未經地方同意,強行在澎湖龍門後彎港架設6座三千瓦風車,並動用警力驅離抗議群眾,如今改朝換代,縣府態度丕變,與村民立場一致,要求台電拆除已完成的2座風車和測風塔,並全面停工。
為實現小英綠能政策,106年4月10日台電無預警在龍門後灣及菓葉,同步施工風力機組,經村民發現迅速串連到現場抗爭,一度以肉身阻擋施工,當時民進黨執政,縣政府還動用警察阻隔抗議群眾。
龍門村民抗議行動越演越烈,兩天後106年4月12日由湖西鄉長吳政杰及民代率領百餘抗議隊伍,警方也出動優勢警力維持秩序,當時正副縣長公出由時任建設處長薛宏營代表接受陳情書,期間一度抗議代表衝上縣長室,所幸未引爆激烈衝突。
由於風力發電再生能源,為中央既定政策,當時民進黨政府排除一切阻力,全力護航,但時隔2年,澎湖綠地換藍天,龍門村民重啟此案。於是地方發起重新調查及協商的要求,龍門村長洪瑞達與地方村民共同討論並整合地方意見,於上(3)月28日在湖西鄉長吳政杰及議員陳振中偕同下向賴縣長陳情,並要求台電至村內向村民說明風車事件過程。
昨日上午台電再生能源處於龍門社區活動中心所辦理的地方公開說明會,會議中村民對於台電的鴨霸行為難掩激動痛罵出席的台電代表。龍門鄉親出席踴躍,表達情緒憤慨不平,陳述心聲有條理,目前已有鄉親900人以上的連署反對設立風機,希望縣府與台電能儘速還原與公布,當初為何強硬設置風機的真相。
還給地方真相 給一個公平的交代
龍門村長洪瑞達表示,已有村民900人以上的連署反對設立風機,希望縣府與台電能還給地方真相,給地方一個公平的交代,最後誰同意設置的過程,並執疑縣府為什麼發給施工許可給台電,並不排除進如檢調程序,針對台電於龍門設立5號機與6號機的施工期間之砂石處理與流向等,提出疑問,並嚴正要求台電暫停一切工事!
湖西鄉長吳政杰指出,當初台電強行進場施工,程序上有諸多瑕疵。尤其縣府自訂規則卻沒能依照規則把關,反倒護航台電為難地方及民眾,因此地方對風車設立完全不能接受。
對於村民的指責,台電副處長林明成代表除向村民表達歉意之外,低調說明台電一切合法,有關縣政府與議會增列的協助條款第四條,未經地方同意不得動工部份,並無法源依据,因此台電才會依法進場施建。
澎湖縣政府建設處長盧春田到場與會表達支持村民的立場,會中村民更做出多點決議:請檢調調查台電、村辦、鄉公所及縣府在同意書的核發,有無涉及不法,並要求拆除已經完工的5號機、6號機和測風塔。
此外,村民要求台電即日起全面停工,所有大型車輛一律不得進出,更請過去和台電站在一起的澎湖縣政府與警方,即刻起一改立場,由驅趕轉為保護村民,並派警力協助管制台電車輛進場施工,支持村民全面停工決議。
會議包括台電再生能源處林副處長及台電供應組等人員,龍門鄉親出席踴躍,縣政府建設處盧春田處長,湖西鄉長吳政杰,湖西鄉轄內3席議員及龍門村民等。






△縣府建設處長盧春田與會表達支持村民的立場。
△龍門村民要求台電拆除2座已完工風力機組。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