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C肝篩檢調查 澎湖白沙4人有1人罹患

【本報訊】C肝篩檢,全台感染率4%,但是有五個鄉鎮高達25%,列為第七級高危險地區,平均4人就有一人患有C型肝炎。
C型肝炎篩選調查,發現高風險地區,感染率超過25%,也就是每4個人就有一人罹患C肝,調查發現,澎湖白沙和高雄梓官,甚至有群聚感染的C肝村。
肝病是10大死因之一,C肝防治也列為重點,C型肝炎旗艦計畫調查出爐,分成七項指標,列出風險地區。
調查發現,C肝感染率,全台平均在 4%,但是五個鄉鎮指標特別高,包括苗栗苑裡,台中后里,雲林元長,嘉義義竹,高雄梓官,列為最危險的第七級,不過民眾對於篩檢,意願並不高。
C肝經由血液傳染,最常經由針頭感染,早期偏遠地區,醫療資源缺乏,密醫治療可能是感染途徑,密醫雖然越來越少,C肝卻未杜絕,因為並非單一感染途徑。
醫師表示,不去使用不乾淨的針具、刺青、穿耳洞,不共用針頭,就像針頭或者是牙刷、刮鬍刀、刮痧板,等等這一些,事實上就可以降低C肝的傳染。
「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世界衛生組織的保肝計畫,目標在2030年根絕C型肝炎,衛生單位配合推行,但是全面性防治,因為篩檢意願不高,也成為防治最大難題。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