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尪仔人生 糊紙手藝師王旭昇 守住消失中記憶(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糊紙,又稱紙紮,一般以為是喪俗藝術,其實歲時祭神、喜慶節日都少不了它。68歲的匠師王旭昇,世襲糊紙手藝,極盡巧思,將紙糊的尪仔做出靈活的姿態、動人的神韻。

儘管一把火、5分鐘就燒盡的美麗,也要為知音竭盡心力,做到精絕無比。
一如68歲的糊紙師傅王旭昇,從小就跟隨著家人沉浸在紙糊藝中,56年過去,始終離不開糊紙這一途。
所謂「糊紙」,也稱紙紮,一般認為用在喪葬禮儀,其實舉凡歲時祭神、喜慶節日都會派上用場,強調製作精巧、造型美觀。如同日本女兒節的雛人形娃娃,可作為入厝、祝壽的賀禮。
這門融合繪畫、書法、剪紙、編紮的工藝,來自阿公、爸爸傳襲,王家世代傳承,到王旭昇已是第三代。
道士渡亡作法事之餘,兼做紙紮,搭結燈棚、花燈裝飾,幾乎沒有不能用紙糊出來的東西,技巧則隨各代演進。風格細膩身上的東西都自己畫、自己做,不管是臉孔,衣服配件運用,盤繡、珠釵無一不精美,連頭上的帽、不管是王將、大千歲、法師都是自己做出來的!
人物的表情動作,包括動作比例,要跑、要飄,衣著要做出來。雖說作品多半是為建醮供神所做,「做得再漂亮也沒用。」但王旭昇仍盡心力去做,時常半夜睡到一半,靈感到就爬起來做。」
最近就有宮廟指名訂購紙糊神像120尊,主要材料為竹子、紙張、木片外,還有許多東西備品要準備,有很多的道具、臉譜等因現成費用高,王旭昇全都自己來,小至刀子也都用上等檜木來製作,衣服上的畫也都是經年累月經驗。一般人看起來不怎麼樣,但內行人就知道這是寶。
只是這手藝要學的人有限,大部份都有自己的工作,無法專心全力投入,王旭昇只能教一個算一個,希望能守住消失中記憶。










△王旭昇糊紙手藝一把罩。(莊惠惠攝)
△家將們所使用的各種刑具或法器、官帽全不馬虎。(莊惠惠攝)
△廚房兵的所有裝備齊全。(莊惠惠攝)
△令旗從畫到製作全都自己來。(莊惠惠攝)

△糊紙手藝師王旭昇守住消失中記憶。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