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之春」春天景致,如同嫵媚動人的仕女!

詞牌:霓裳中序第一
東君大地訪,
奼紫嫣紅綻花樣,爛縵景光眸亮,
新正街遊,上元燈放,清明宴饗,
到驚蟄,耘耕熙攘,
勤生計,士漁商匠,奮勵志高尚;
春望,牛羊牧養,粉蝶舞,鷗飛歌唱,
玄岩柱挺雄壯,浪靜舟輕,日嬌天朗,
山青乘興賞,惠風裡,欣欣氣象,
人來往,心搖神蕩,菊島媚難擋!
<陳鼎盛>
和風又復訪,
戶戶桃符喜紅樣,大地煥然光亮,
料峭微寒,雨陰晴放,年成節饗,
廟燈會,元宵嘩攘,
孩童笑,電玩沖炮,網路步時尚;
希望,春耕育養,九陌動,農忙開唱,
平湖海靖心壯,魚捕臨流,好天清朗,
呼朋名勝賞,踏青樂,清明景象,
枝啼鳥,蝶飛花綻,活力莫能擋!
<陳國彥>
【記者陳鼎盛報導】澎湖,於農曆年前之臘月十六|尾牙日起,人們則忙碌迎迓春節也。新年人間,喜氣洋洋;新年景象,熱鬧紛紛!
家家歡度,春節元宵︱熱鬧紛紛,直至元宵;「年年歡樂元宵過」,過了元宵年過了。」,年節過了,收拾放蕩之心,規劃一年生計;一年之計在於春,百工百業各自忙。
鳥語花香,踏青時節︱春到人間,迎迓春神。「滿眼青青遍野新,千紅怒放一橫陳;風輕日暖雲穿岫;水麗魚閒鳥顯神」。青青草色,處處綠野,是踏青之時節;融融大地,奼紫嫣紅,是賞花之佳日;澎湖之春,植物開花:刺桐、萬壽花、天人菊、美人蕉、百合花、麒麟花、孤挺花、紫榮莉、沙漠玫瑰‧‧‧‧菜園苗圃、通樑公園、青螺濕地、林投公園、各校花園‧‧‧‧滿布鳥語花香;聽!細雨輕雷驚蟄後,看!農民努力事春耕;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往來種作,交換心得;種瓜果,蒔菜蔬;汗滴禾下之土,將見生機無限。
清明時節,慎終追遠︱到清明,大地欣欣向榮,生物清淨明朗,好是氣「清」景「明」也。往日清明掃墓,「叩頭呈上香花盛,掛紙焚燒冥鏹盈;追遠慎終民德厚,紛飛白蝶不勝情。」如今郊外踏青,不見亂葬現象,都為祖先撿骨進塔;以故,祭掃不必奔波到處,人潮湧向公墓公園;傳言清明放晴,農作必將豐收,農諺云:「清明曬到楊柳枯,又有乾麵又有麩」其是之謂也;清明之後十五日,穀雨,蓋已播種,有雨,定卜魚蝦亦滿簍滿筐也。
惠風和暢,心搖神蕩︱澎湖之春,春光爛漫,日嬌天朗,浪靜舟輕,最宜出遊賞景,偷得幾日清閒。隨處青青草園,舉目公共藝術;大埜牛羊放養,雲空鷗鳥歌唱,草地蛺蝶飛舞,池塘蜻蜓穿梭;駐足欣看萬象,活力莫之能擋;迎面惠風和暢,不覺心搖神蕩。
離島遊憩,三大系統︱澎湖之春,賞景觸角,可以伸至離島。離島遊憩,三大系統:北海可作海域親水活動,東海可作海洋風光賞玩,南海可作原野生態休閒。離島可賞之處,為柱狀玄岩,為輕靈候鳥,為潔白沙灘;離島,是石頭之公園,是海鳥之樂園,是戲水的天堂;望安有綠蠵龜上岸產卵,沙港有海豚洄游覓食;游目騁懷,心曠神怡。
或曰:澎湖春天的景致,如同嫵媚動人的仕女」,您以為如何?澎湖之春,果真嫵媚,如人飲水,須自體會。(訛誤難免,方家郢正)(西瀛之美百題百調唱和詞文集 頁‧三二七)


△澎湖之春一隅(陳英俊 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