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大倉村民要基金會別挿手管園區興建案?

【記者黃瓊蕙報導】日前由縣府、白沙鄉公所等相關單位出面召集大倉村民於社區活動中心內舉辦座談會;針對重啟「媽祖園區興建」一案,聽取當地居民的意見。會中正、反意見皆有,雖在討論過程中有些火氣,仍是平和結束。
大倉園區說明會 直播二度被制止
其中,有民眾對於海洋公民基金會過度挿手大倉島的事相當有意見,很不客氣地說道:請基金會別管大倉島的事。而基金會代表吳雙澤,則在一旁手持手機,以直播方式上傳社群網站,供民眾同步觀看座談會過程,並未在當下有任何回應。
記者電訪問吳雙澤,吳則表示:大倉人的意見確實分歧,當天開完會,被村民請到家裡吃中餐,是因為在會議中基金會兩度被村民提及挿手管事,表達致歉及致謝之意。當天,這群村民對我說,很感謝基金會這五、六年對大倉島的關心,他們也提到了兩個月前,當賴縣長說要重啟本案時,基金會在第一時間表示強烈反對,對此,他們認為是重要示警,否則,這次也不會有這麼多村民返回大倉,表達對重啟園區反對或是保留的態度。
吳雙澤:基金會分析整體利弊得失
吳雙澤說:做為在地的公民監督團體,對於村民的歡迎或不歡迎態度,我們以平常心看待。其實,社會進步工程,是不斷往前推動的緩慢過程。會有人站在開發方,看重眼前利益,焦慮發展腳步,但較無法兼顧永續保育角度,也有人站在子孫角度來看問題,會擔心將來留給他們的是什麼樣的環境?這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基金會一向的作法是願意跟在地人溝通,去分析整體利弊得失,不讓眼前的大餅,或是政策的躁進阻礙了他們的最佳判斷。
吳雙澤表示:這兩個月來,縣長有派祕書陳其育跟我們談了四次,我們很清楚告知縣府務必要耐心與開放,一定要尊重大倉人的聲音,彌補大倉人這幾年所受的傷害,並且遵守程序正義原則,別再重蹈前朝覆轍。
堅持合法程序 正反雙方公開辯論
這個案子要完整落幕,基金會堅持以下程序要先行:大倉人共識要先確立,如果多數人不同意本案,如果多數村民贊成重啟本案,縣府要將「合法程序」跟縣民說明清楚,包括「經費多寡及來源」、「經營效益分析」、「後續管理維護問題」、「環境影響評估」等等;並再透過公聽會來進行正反雙方的公開辯論。
吳雙澤強調:「海洋公民基金會」是民間團體,成立宗旨就是關心海洋及澎湖自然環境,大倉本屬此一區塊,原本就應代表民眾發聲。至於民主社會有多元聲音,也不令人意外,自當尊重不同聲音,但基金會仍一本初衷,關注大倉媽祖文化園區重啟議題,以維護澎湖資源永續。






△大倉案是公共議題本就該受公眾監督。
△新建活動中心的圍牆上已見Q版媽袓神像。
△大倉活動中心。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