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紅羅藻場放流蟹苗

【記者黃瓊蕙報導】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為營造澎湖海域生物棲息環境,增裕漁業資源,昨日上午11時,分別在紅羅及西嶼大果葉海域的人工藻床,進行蟹苗放流。
據瞭解,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於去年11月底利用中國半葉馬尾藻藻苗,以無性生殖方式進行藻場建置,面積達240平方公尺,經4個月後已形成藻床,平均覆蓋率高達80%以上,棲息依附的生物種類與豐度均高,其中還有麥稈蟲、扁跳蝦等自然生物鏈基層一環,對海洋生物誘集的效益具有顯著成效。另,也不乏高經濟性的物種幼苗-如遠海梭子蟹(沙蟹)。
根據水試所人員表示: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從104年至今針對俗稱「沙蟹」的遠海梭子蟹種苗已放流近百萬尾,培育技術已相當嫻熟。生物中心特別與農漁局種苗繁殖場進行試驗合作,提早於大眼幼蟲階段,將5萬尾幼苗放流至中心內所設置的人工藻床上,希望藉由藻床上豐富的餌料生物供作蟹苗的食物,提高放流效益。
據悉,日本已在近年投入相當大的資源進行海中造林技術研究,不僅可振興沿岸漁業與資源護育外,大面積的海藻林具提供「棲息場所」及「豐富食物」的功能,可引來眾多海洋生物。
研究中心近年也針對大型海藻藻床形成進行研究,也成功的利用馬尾藻藻苗經由無性生殖方式使其快速形成藻床,相信未來可大幅應用於沿近海漁業資源增復育。






△人員在紅羅海域藻場放流蟹苗。(黃瓊蕙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