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輔具巡迴檢修列車 貼心啟動

【記者張小瑜報導】澎湖縣約有1萬多名老人,還有6千多名身心障礙朋友,輪椅或拐杖萬一壞了常找不到地方維修,甚至沒錢更換;為了讓行動不便的長者使用輔具更安全,澎湖縣政府與社團法人照顧服務協會共同合作,打造輔具服務專車,讓長輩們使用的更安全。
因應縣內輔具需求人口眾多,目前在馬公市設立輔具資源服務中心外,並向衛生福利部爭取補助購置1台輔具專車及相關設備,新增設置2處服務據點,以定點、定時的方式提供輔具評估、維修、回收、諮詢及宣導等服務,協助失能長者改善或維護身體功能、構造,促進活動參與。為了提供失能長者,一個友善的生活品質及環境,積極向中央爭取購置輔具專車。啟動縣內輔具巡迴檢修列車,由專業檢修員提供輪椅、拐杖、助行器、便盆椅、氣墊床等輔具之免費檢測及保養。專車從去年開始下鄉巡迴服務,提供便利的簡易輔具維修、二手輔具回收、宣導等服務措施,讓民眾感受跨越距離的友善服務,減少民眾舟車勞頓的時間。
小兒麻痺的王先生,年輕時工作受傷開始使用前臂柺,但因為家住偏鄉,又加上枴杖使用率高、壞損也快,所以,常常拜託朋友協助至輔具資源中心修理;自從搭配輔具巡迴專車服務後,經過專業評估建議,申請購置特製機車,讓他出門更加順利。王先生很感謝輔具維修專車,跑遍澎湖大街小巷,照顧長者、身障者的安全,成為市民的好鄰居。
社會處表示,除了輔具專車免費檢修及保養外;輔具中心也有提供免費輔具專業諮詢、評估、配置、借用、回收、輔具使用訓練等,讓需求長者獲得個別化服務,甚至也能提供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設計,以提升生活品質。若有需求民眾可電洽1966或向本縣長照管理中心(9267242)及輔具資源中心(9262740 馬公市同和路33號),提出失能評估申請。


△輔具巡迴檢修列車。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