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海潮下暝夢 法籍藝術家眼中的澎湖灣

【記者黃瓊蕙報導】由林建良及澎葉生二位法國籍藝術家及湖西女兒蔡宛璇(澎葉生妻子)三位創作者所共同聯展「海潮下暝夢」於昨日下午2點半在開拓館盛大舉行開幕儀式,縣長賴峰偉偕同夫人郭美珍、文化局長王國裕、南寮社區理事長陳有擇與在地藝術工作者等多位嘉賓到場觀禮。
創作者林建良與妻子林均玲倆人目前在湖西開設「英語角補習班」專職教授英文,風格頗受家長的信賴。林建良於閒睱課餘時從事木工成品創作,並設有「 L'Atelier du Petit Jour」工作室且自稱為工頭,時不時會在南寮偌大的自家工作場地中與喜愛木工創作的友人們分享製作過程。林建良的靈感來自島嶼漂流木、台法舊物以及十九世紀文學。作品常以舊世紀為念,並融合運用深色木材、銅料、絨布與藍白骨瓷。在澎湖多年來的作品包括了:復刻版木聲機、大型木製手遊、木雕飾板、木球、木雕骨、怪奇機器及玻璃纖維製的舊款法式家具等多樣化創作。夫妻二人也是鹹鹹市集固定班底,只要有市集活動,二人幾乎都會到場對外展售創作成品,可謂相當有才氣。
另一名法籍藝術家澎葉生則為聲音藝術工作者,他從音樂開始並延展極廣,可即興演出、人類音樂學也專注電子原音編曲,此次展覽推出海潮、南管與電子樂的混音創作,樂風相當出脫,另收錄澎湖各群島海底聲音實況,供民眾聆賞。據瞭解澎葉生自1998年即開始以田野錄音為編曲素材,或與其它聲音媒介對話。其創作核心為對聽覺經驗的實驗和探索,相當著迷於民族學與自然科學。澎葉生與妻子蔡宛璇在台工作生活逾十年,未來計畫將持續在島嶼探索。
蔡宛璇則是道地土生土長的澎湖女兒,她旅法數年並與澎葉生結褵後返台,倆人育一雙兒女,現居北台灣。創作媒介從裝置、圖像、錄像和詩文著手,著有個詩集「潮汐」、「陌生的持有」、三語親子詩集「我想欲踮海內面醒過來」。2004年與聲音藝術工作者Yannick Dauby合作「拾景人」系列,陸續於台灣與歐陸發表駐地影音創作後共同在台成立「回看工作室」聚焦聲音藝術推廣、公共藝術活動、社群藝術之策劃與推動。
「海潮下暝夢」展至6月9日為止,歡迎喜歡影音展出的朋友們前往澎湖開拓館聆賞。






△海潮下暝夢三位創作者林建良、澎葉生、蔡宛璇(右起)。(黃瓊蕙攝)
△縣長賴峰偉、南寮社區理事長陳有擇與在地藝術工作者等到場。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