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沙港陳氏家廟重修工程合脊落成 源遠流長

【記者嚴光澎報導】沙港陳氏家廟重修工程合脊落成典禮,昨日上午9時30分在湖西鄉沙港村陳氏家廟舉行,沙港陳氏家廟修建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得水、副主任委員陳家政暨委員主持,議長劉陳昭玲、副議長陳雙全、台南市議員李啓維、臺南市歸仁大學穎川陳氏宗親會、嵵裡陳氏祖廟崇親會、山水穎川祠堂等參與盛會。
陳得水主委表示,潁川沙港陳氏家廟之創建,始於何年則無據可稽,由於有次大修,發現地下柱基及比盤約在二十坪,係清代暫建之祠堂;第二次擴建,乃於清朝道光甲辰年間始有現在之家廟,爾後兩次小修僅維現狀,民國紀元前十八世孫秀才陳梅峰,曾設立杏園堂於家廟内,培養我國傳統文化人才,曾經風行台灣南北;惜因民國二十七年,中日戰爭事發,該家廟大受損害,光復後面目全非,乃群策群才,捐獻巨資大事修建,幸於民國六十五年丙辰冬至落成,煥然一新;迄今有四十多年之久,陳氏家廟修建募款,獲得在地與旅台的鄉親支持,共募得近五百萬元,在去年二月間動土,歷經過近年的修繕,舉行合脊安座落成大典。
劉陳昭玲議長表示,在修建委員會上下同心協力募款,承蒙沙港陳氏子孫和旅居馬公、高雄、台南、台北宗親熱烈捐款,讓沙港陳氏家廟重修工程合脊落成典禮。
儀式開始,上香、敬酒,由陳得水主委上香致祭;合脊儀式,由本縣著名的古蹟專業維護修繕霖元土木包工業吳通壽依循古禮進行後,貴賓桌扶上台階擲棗、麻糬等,大家增涼喜氣,接炸棗好事臨門身體健康,接麻糬給大家大賺錢。
貴賓揭牌後,入火安座,鳴炮禮成;當日晚上在家廟前廣場舉行,家廟傳統風華再現與延續的傳統宗祠祭儀外,也讓文風得以源遠流長。








△沙港陳氏家廟重修工程合脊落成揭牌。(嚴光澎攝)
△鼓聲獻瑞迎貴賓、宗親。(嚴光澎攝)
△本縣著名的古蹟專業維護修繕霖元土木包工業吳通壽依循古禮進行。(嚴光澎攝)
△接炸棗好事臨門身體健康,接麻糬給大家大賺錢。(嚴光澎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