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寒流來襲 衛生局提醒作好保暖措施防止低溫傷害

【記者李三祿報導】因應寒流來襲,氣溫驟降,衛生局提醒民眾應注意防護,特別是具高危險因子的長輩如三高、肥胖、抽菸、缺少運動及有家族遺傳史之民眾,面臨低溫應特別注意保暖,定期量血壓並遵守醫囑服藥,避免血壓升高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或中風。
衛生局局長蕭靜蓉表示,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勤做運動增加抵抗力,早晚出門注意保暖,如果有運動習慣,也建議這幾天可以晚一點出門或在家作作暖身操,同時要特別注意除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亦須防止鞋襪潮濕,以避免足部凍傷。
另外,提供8個低溫保健要訣,做好預防與應急平安度寒流衝擊:
1.保暖:居家臥室、衛浴與客廳要做好防寒與安全措施。
2.暖身: 剛起床後的活動勿過於急促;先補充溫開水;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
3.隨身攜帶保暖衣。
4.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勤喝溫開水,避免血液過度黏稠;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以預防便秘。也要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以及突然的激烈運動等。
5.如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人不宜泡湯或泡澡,如經醫師囑咐為高危險群,要避免單獨去爬山或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亦不宜單獨泡湯。另泡湯溫度勿超過40度;飯後2小時後再進行為宜!
6.避免加重身體壓力:運動最好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避免在寒冬大清早外出運動,晚餐後不要立即運動,應至少隔1個小時待食物消化後。
7.妥善控制病情;規律服藥: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遵照醫囑按時用藥為宜。
8.外出要隨身帶著病歷卡與緊急用藥,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如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應隨身攜帶。
提醒65歲以上長輩,在寒流來襲時,更需要確實保暖,及攝取足夠的熱食與水分,以維持熱量,避免過多的熱散失;如發生低體溫時,要設法取暖,迅速送醫。此外,如果民眾突然感到胸悶、胸痛、冒冷汗、四肢冰冷等症狀,極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發作;若出現肢體麻痺、半身不遂、意識模糊或昏迷、言語不清、嘴歪眼斜、暈眩、步態不穩等症狀,可能是急性腦中風症狀,請務必儘速至醫院治療,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8個低溫保健要訣。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