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東吉燈塔 燈耀目清欣倚仗,帆帆得道平安唱!

詞牌:蝶戀花
黑水溝掀兇惡浪,況又礁流,要把行船葬,
燈塔矗於崖頂上,拚將夜夜光芒放;
兩度變裝威力廣,耄耋滄桑,黑白身猶壯,
守護漁郎同仰仗,平安越過高歌唱!
<陳鼎盛>
菊島邊陲千疊浪,東吉翻騰,多少舟輪葬,
潮水無情茫昧上,塔興辛亥慈光放;
壬子重修明亮廣,黑白條裝,高眺真豪壯,
燈耀目清欣倚仗,帆帆得道平安唱!
<陳國彥>
【記者陳鼎盛報導】望安鄉處澎湖南方海隅,東吉又於其東南約一二‧二浬處,全島面積只依‧五四平方公里,去二‧七浬與西吉鄰傍,位於台澎間黑潮支流「黑水溝」西傍。昔日延平郡王欲取台灣,大軍過之,玉帶化淡水,傳為美談。東吉為澎湖距離台灣本島最近之島嶼,幾曾繁華,然漁業資源之漸竭,而今住者幾稀!殘存紅瓦洋樓,見證一段滄桑。
此處漲退海流,迴旋觸撞四周暗礁,乃掀洶濤巨浪,急流暗湍,險惡非常。「急」口十「吉」音,以是急流之東稱「東吉」,急流之西稱「西吉」,有此一說也。甚者「覆桶模」海域,潮流自週遭望中沖入,螺旋激湍,騰浪翻滾,埋葬船隻無數,若:民國四十五年(一九五六)第二光盛輪海難於此。然,舟子不可觸而不可不行,迺禱上蒼以賜百福、降吉祥,俾航海得吉利、渡狂瀾,於是更有燈塔之建。
日‧明治四四年,清‧宣統元年(一九一一,於北角崖頂建燈塔。先是圓筒狀之鐵塔也,高二四‧四公尺,身漆白色,置五等電石氣閃光燈,每二秒閃光一次,光力八○○支燭光。惟開燈後,航道安全未見改善,為恢弘守護之功,昭和十三年(一九三八)改建成鋼筋混凝土圓塔,外表黑白平行相間,氣象一新。裝設三等旋轉式透境煤油白熱燈,十二秒閃光一次,提高光力為二十萬支燭光。帷幕採日字型分割,上層為鋼筋混凝土維修平台及燈具,底部則一層鋼筋混凝土房舍,派人駐守。
自是,討海人每履險濤,見燈塔而欣喜,曰:「吉利到了」。東吉嶼,航海者開心吉祥地也,暱稱「東吉」。「東吉」之名雅甚!
東吉嶼燈塔,澎湖極東之燈塔,民國九十年於「歷史建築票選活動」中,獲選為澎湖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西瀛之美百題百調唱和詩文集 頁‧七六)


△東吉燈塔(陳英俊 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